记忆中,Chinabyte墨香入梦 - 东东包 - 东东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00 次) 时间:2001-05-19 17:37:43 来源:东东包 (bao) 原创-IT

记忆中,Chinabyte墨香入梦

东东包

Chinabyte走了,我听见自己心里一声轻叹。

老宫印象

还记得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去嘉里,我只去了两个地方,网易和Chinabyte。同行的还有尚进。

当我走进宫玉国的办公室的时候,我是有点小心翼翼的。因为这是一个我所尊敬的网络企业的领导人。在我见其他企业的高层领导人之前,我都不免紧张,而且会一直持续到见面之后。但是这次是一个例外,当谈话完了之后,老宫把我们送出门外的时候,我们在气氛上已经融洽成了忘年交的老朋友。尽管他并不是很记得我的名字,尽管我仅仅是从重庆来的代表才办刊不久的报纸的一个小小的记者。

本来是要和老宫一起去吃饭的,但是事先约定要一起吃饭的一个Chinabyte的老朋友感觉与领导一起吃饭很不自在,老宫很注意部下的这种细微的心理感受,就没有和我们同去,只是让我的朋友明天把帐单给他。

现在已经不记得和老宫谈话的具体内容了,只是还记得当时回去很有一种写作的冲动。老宫在我的提问之下,曾经谈到了他对于天极网、Enet、赛迪网和自己的Chinabyte四个IT网站的各自优劣。老宫的语气很平和,娓娓道来,坐在我们的对面象一个长辈。音容笑貌犹在,但是曾经寄托心血的Chinabyte却已投入他人怀抱。这其间,我亲眼看见了Chinabyte挣扎图存的起起浮浮。没有奋争激烈,生死攸关的悲歌,然而昔日的胜景烟消云散之后,留给所有曾经付出过的,接受过的,喜悦过的,激动过的,是抹不去的感伤和遗憾。

有人说,一个企业的气质首先来自于这个企业的领导人的气质,而Chinabyte的踏实稳健、内敛谦和的作风,无疑有着宫玉国的深深烙印。而在人事变动巨大、资本的逐利意图与管理层的经营思路错位以及网络大环境恶化的矛盾冲突中,宫玉国始终象一个独自面对整栋大楼失火的救火队员,他努力过,变通过,尝试过,但是最终也不得不承认–火太大了。

唐朝故事

我最先接触的IT网站中,给我印象深刻的不是CPCW和后来的天极网,而是Chinabyte。先是网友,后是作者,再后是旁观者。

而我的朋友唐朝和他的唐朝故事是所有接触的起因。在我刚进入IT写作和评论圈子的开始,唐朝向我推荐了Chinabyte的网站,他的唐朝故事和其他优秀的新闻评论是我了解业界情况,学习和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的模板。

在整个Chinabyte的文风中,独立的新闻角度,敏锐的新闻感觉,和敬业的每一个和我接触过的Chinabyte编辑的新闻意识,都让我获益匪浅。所以我看见了也自己发表过类似于批评联想、金山等IT豪门的的文章,也看到了挑战权威、允许不同观点存在的讨论,因此有人说Chinabyte敢讲实话,敢讲真话。我觉得这比某些自诩为业界喉舌的传统媒体更值得尊敬。

也许说真话的结果,也许不面对广告客户压力的企业运作,让Chinabyte赢得掌声的同时,无法真正的从赢利的企业本质中去认识自己的定位,去改革实践中的具体操作。宫玉国与Chinabyte整个班子在内容方面的优秀制作能力,并不表明他们在创造收入上也具有同样优秀的能力。这一点,天极网比它的对手做得好得多,所以从另一个层面讲,广告和销售水平高、控制成本能力强而内容制作相对粗糙的天极网吞并内容精良却创收乏术的Chinabyte也在情理之中,那些抱怨资本无良的愤怒声音实在是天真得可爱。

为先行者喝彩

据说两个网站合并之后,Chinabyte的大部分人员都将离开新成立的公司。一时间,网上挽歌四起。人走了,名称改了,自然有人不太习惯。不管是要走的人,还是要走的人的朋友们,还是Chinabyte长期以来凝聚的大批忠实的受众,都不免产生这样那样的情感,这样那样的说法。然而这个世界是个战场,有人倒下,也有人继续前进。早殇的勇士只有一种结局,那就是成为传说中的英雄,鼓舞继续前进的人们。

Chinabyte的真实价值不是资本所带来的,而是所有曾经为建设这个网站关心这个网站付出过心血和汗水的建设者们网友们所带来的。在并不规范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上,Chinabyte希望用自己尊重知识产权,尊重作者劳动,尊重网友的行为去开创一种新的事业,虽然这种努力失败了,但是我们难以忘怀。没有先行者的革命,永不能成为一个伟大的革命。也许一百年以后,我们的后人撰写中国互联网发展史的时候,他们的眼睛里一定会有一个响亮的名字-Chinabyte。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参与资本的游戏,所以默多克的投资是否失败,天极网与Chinabyte的合并是否合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曾经,我们的阵营里,有一个精神的园地,它承载着我们的理想,在我们往前走的时候,给予过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

而今天,在它轰然倒下的时候,让我们腾出只会敲打键盘的双手来为它送行。喝彩,不仅仅对风光的成功者,更多的是为勇敢的逝者而呼。但是明天,我不知道从哪里去寻找我的网络精神家园,寻找一个可以发现许多志同道合的对话者的平台?

记忆中,曾经看过的许多文章闪现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