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安小股东发难 - 资本市场扫描 - 陆新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3 次) 时间:2001-06-20 22:32:46 来源:陆新之 (luxin) 原创-非IT

亿安小股东发难
亿安科技小股东的律师团首席律师郭锋最近相当高调进行有关索赔诉讼,他与笔者谈话提及,截至目前,他们还没有受到来自任何方面的压力。证券监管部门虽然没有正式的官方声明对我们进行支持,但他们维护投资者权益的做法,与监管部门的工作思路肯定是一致的。 看来这次监管部门的态度还是很开明的。事实上,律师意见很强烈,这次亿安科技股票操纵案的问题是很严重的,在四公司长达近三年的违法期间,有关监管部门的职责显然没有充分尽到。当然,这其中有深刻的原因,比如说证券交易所,它的技术力量应该具备及时发现操纵行为的能力,但为了搞活交易,它就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可能。因此律师提议,是否应该将对于操纵股价这样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控权力,从证券交易所分离出来,设立独立的行情即时监控系统,由某一专门设立的民间机构行使,其监控人员可以聘请律师、会计师、分析师、电脑工程师等专业人士组成,以及时进行风险警示和防范,充分体现客观公正的原则。
小股东们这一次显然是有备而来,想的比较通透,例如,他们觉得除了亿安科技公司外,市场发生股价操纵行为,有关的证券经营机构也难辞其咎,因此,即使开始只起诉四公司,但视情况发展,在诉讼程序上仍然可以随时追加起诉对象,所以不排除对于亿安科技董事会人员甚至有关证券经营机构的起诉可能。 这样一来,真的可以打官司讨回公道的话,中国股市就大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