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庸俗经济学一记响亮的耳光 - 资本市场扫描 - 陆新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81 次) 时间:2001-06-20 23:00:20 来源:陆新之 (luxin) 原创-非IT

给庸俗经济学一记响亮的耳光

陆新之

“认为市场参与者的理解是不完全的,特别是那些没有实力参与但是却在旁边指指点点帮闲者的理解常常是大错特错的,这就是索罗斯思想体系的出发点……”

从亚洲金融风暴将亚洲人苦心经营了许多年的“家业”瞬息间搅得七零八落的那一刻起,索罗斯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有人羞羞答答他说他是慈善家,更多的人关心的是他是如此成功的金融奇才;当然后来大家就谴责他精于投机之道,是金融危机的罪魁。事实上,在1999年,就象世界级的足球队不会太注意那些八杆子打不着的真伪球迷的热情和眼泪一样,仅仅停留在对于这位富于传奇色彩和充满争议的人物喋喋不休的褒贬和毁誉是很幼稚和无聊的。在坊间一众关于之中,杨键和高晓航两位博士的新作---《相信自己的虚妄一一-解析乔治·索罗斯的反经济学理念及社会历史价值观》是对于索罗斯现象少有准确的分析,由此也可以看出,我们今天的经济学者的话语权井非限于那些把道德、经济和自己的待遇和长相混在一起说的白相青年学者;更加不会是那些热衷于揣测上意叫嚣什么炒股戴红花之类文革语言的遗老。

索罗斯没有能够成为他渴望成为的哲学家,然而索罗斯确是一个非常适应现代社会的运作和变化机制的商人,这是他获得巨大成功的简单的秘密。

本书很扎实地以索罗斯的哲学理念为基点,相当完整地揭示了他反流行经济学的思想及社会、历史、价值观。自诩为卡尔·波普弟子的索罗斯的哲学理念由三部分构成:谬误性(相信自己的虚妄)、相互依存性以及开放社会的建立。谬误性是指我们对于世界的认识从根本上来说是不完全的;相互依存性是指参与者思想与现实事件之间的互动关系和反馈机制,本质上是数学中正反函数概念的延长;所谓开放社会是建立在承认谬误性的基础上,对社会要不断完善、不断完美的整个过程。在传统物理学等科学体系已经备受挑战的二十世纪下半叶,索罗斯对于这方面的新思维的理解是很准确的。所以他在参与资本市场的炒作时,一直十分智觉自己的错误,井十二分果断地对自己的错误进行修正,“相信我们也许错了”,承认市场参与者的理解是不完全的,特别是那些没有实力参与但是却在旁边指指点点帮闲者的理解常常是大错特错的,这就是索罗斯思想体系的出发点。

此书还详细地剖析了索罗斯如何运用其庆经济学理念,对均衡理论、完全竞争等西方经济学思想以“科学统一论”等提出的强烈否定,同时,还叙述了不少经济金融大事件之中索罗斯的决策和得失,显示出他这套颇具哲理的思辩模型中隐含的社会、历史、价值观的实际作用。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在实际操作中利用汇市、股市、期货等多因素模型的深层文化背景,为金融业提供了可操作对策和研究基础。

其实,“索罗斯旋风”刮过之后,引发的不仅仅是金融风暴,还有学术界的争议与反思。也许正是由于传统经济学思想的不完善,才使索罗斯有了创造出惊世骇俗的奇迹的机会,为了使千疮百孔的学院经济学还有市场,经济学家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严肃的命题:检讨自己曾经遵奉的经济学理论及现行经济、金融体制的弊端。所以,对于索罗斯及其思想有清晰的了解,才能有更好的修正办法。《相信自己的虚妄--解析乔治·索罗斯的反经济学理念及社会历史价值观》一书正好对于西方经济学眉毛胡子一把抓的不少经济学诠释者提供了警醒的资料。

郜元宝先生写道,“过去二十年,每隔一段时间,总有某种配合当前形势的文化样式或学术趋向炫耀于一时。形势每个阶段都不相同,文化界也就相应地呈现出阶段式推进。最近帮助或者奚落文学的就有经济学,但井非本来的经济学,而是文学专业中先进人士的速成经济学。先进人士之所以先进,就因为他们作为文学研究者,学有余力,啃了几本经济学著作,找到一切问题的总根,批大款、导大僚,恢恢乎游刃有余,文章都带有黑格尔与马克思的气派,理论推演势如破竹,旁征博引证据充足,体系宏大并流贯着诗的激情,分析冷静又洋溢着人文关怀,一门最具声势的学科遂宣告成立。”“速成经济学来了,然而它除了面红耳赤地端出蛋糕,接二连三地印刷随笔,就是以震动耳目的社会新闻代替无法获取的精确统计,以学习西方经济学著作的读书笔记代替针对自己经济现实的理论探索,甚至不惜用备受自己奚落的文学来修饰羽毛以求吸引更多的读者”。所以索罗斯这一记耳光,打的不仅仅是西方流行经济学者,还包括靠他们吃饭的中国的经济学二传手们。

《相信自己的虚妄一-一解析乔治·索罗斯的反经济学理念及社会历史价值观》是一本有严谨学术态度而且可读性强的难得之作。虽然它剖析的是一位在世界金融领域颇具影响的人物,但它离我们常人也并不遥远,是一本有助于真正了解索罗斯当代社会的著作。对于所有参与世界经济的人来说,这本书它可以给予人完全不同于一般国内流行声音的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