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网络黄老邪(上)   - 旧语新知 - 陆新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83 次) 时间:2001-06-26 11:09:27 来源:陆新之 (luxin) 原创-IT

送别网络黄老邪(上)  
----“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写这一首豪情满腔的黄老邪那里去了?!

  2001年的六月,在大家高度关注王志东,唏嘘宫玉国,褒贬丁小磊的时候,黄集伟的身影离开显得多少有一点落寞。毕竟,曾经喧嚣的数字英雄和知本家里面,都不曾有过这位自称黄老邪的传统作家太多的跟风,他更多的是在自己的论坛里与网友同乐,专注于网络文化的专著虽厚,可惜未必适合网人的阅读偏好。因此,在第一代网络明星的纷纷落马的哀叹声中,黄集伟的黯淡无疑是另一种悲情。

  “电子书(概念)的推出早了二十年!”在今年四月举行的名人论坛上,笔者作为主持,好几次问及了黄集伟老师个人对于电子书的看法,他的答案都是这样,我很惊讶于他的坦白,比起其他许许多多除了嘴巴那里都硬不起来的网站管理人,黄集伟显得意态从容。事实上,那次论坛上,他和我有很多悄悄话,谈得就是关于网络文化,小资还有论坛,不过,关于博库的现状和盈利模式,我们都没有什么涉及,因为,大家都知道这只是一盘已经无法挽回的棋。

  或许,博库今天还剩下五个人一百多平方米苟活下去并不算是勉强。曾几何时,创办之初的博库出手惊人,在北京大规模高薪挖角的狠招,震动了传统的出版行业,几乎可以说是网站里面把这着棋下得最坚决的一个。“图书产业电子化的新三驾马车”之一的称号,并非虚名。“博库网带来的是读者、作家和出版社三者之间新型的生活方式、商业行为、和社会秩序,它将有助于推动书业及大众文化生活不断更新与变革。”这显然有黄集伟的想法在其中。

  “为全球中文读者提供出一个丰富、方便、快捷、全新的阅读、信息、交流平台;为海内外中文作家、作者提供全新的签约机制、立体化的市场宣传包装及多元化出版方式,并将世界先进出版模式与现实国情相结合,为国内出版机构提供在线环境下多元出版平台及信息发布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并合作开展网上各类相关服务,试图建立一套完整的多元化商务电子出版体系,帮助传统出版业创造新型产品并提供更多选择。”这样的想法在2000年的夏天之前无疑是顺理成章的,甚至让许多人感到了电子出版是如何如何地前途远大,被看作是互联网上最有生机的几大行业之一。

  事实上,我们要很久之后才知道,原来的投资人只是提供了第一笔资金之后就感到盈利模式不现实而关掉了水龙头。博库众多的传媒广告,“走马黄河”、“敦煌行”等热热闹闹的活动,拉出版社,拉作家,包作家,打造中国的网上畅销书,以及和tom大打官司等等呢个一系列吸引眼球让人眼花缭乱的做法,都是这一群艺术家音乐家和作家联手的产物,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胜负手。由最早的网上收费到后来形形色色的打折促销,博库在电子书上的尝试不可谓不多,不可谓没有创意,多少次裁人已经颇有一寸山河一寸血地坚守阵地,到今天弹尽粮绝还是宁愿困守孤城,也算是不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