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的决心 - 我不是我 - 东东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24 次) 时间:2001-07-25 21:39:17 来源:东东包 (bao) 原创-IT

懒人的决心

东东包

一、吃西瓜的梦想与人类文明

我是一个大懒人。不喜欢自己洗衣服,所以喜欢全自动的洗衣机;不喜欢自己做饭,所以喜欢自动烹调的微波炉;不喜欢走路日晒雨淋的,所以喜欢轿车火车飞机等一切代步的机器,诸如此类的。

我还记得在我小时候,很喜欢吃西瓜,但是我喜欢大口大口的吃,而西瓜里的籽太多,很难大口吃,常常是咬一小口,就得把籽一个一个用舌头和牙齿灵巧的从肉瓤里剔出来吐到地上,这让我很难受。于是我梦想,以后能有种无籽的西瓜,可以让我大口大口的豪爽的吃西瓜。这种渴望一直藏在我的心里,每一个夏天都会被倒腾出来煎熬一下。科学技术真是个好东西,所以当今年夏天我尝到了无籽西瓜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大叫了一声:“好爽!”童年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这让我深深的坚信,没有什么梦想是不可以实现的。我的内心充满了对科学技术发展速度的仰慕并由此得到了极大的鼓舞。

我并不忌讳别人说我是个大懒虫,当然我妈在这个问题上最有发言权也对此有不共戴天的刻骨仇恨。但是我依然洋洋自得。因为我相信一件事情,这个世界是因为无数懒人发自内心的深刻感情和无数标榜为勤快人但内心充满对懒惰的向往所推动的。如果有人问我上帝最大的困惑是什么,我会毫不迟疑的告诉他,那就是美丽的人类社会是由一群大懒虫创建的。因为他们想懒惰而解放自己,所以发明了无数帮助人类实现自己愿望的工具。而正是这些工具推动了整个人类社会的文明与进化。我至今还记得我们的中学教科书上,很多伟大的人都指出,工具的变化是人类社会形态进化的重要标志。所以我们有了石器时代(不是现在流行的那个游戏拉)、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蒸汽机时代、电力时代、电脑时代一直到今天的网络时代。所有这些时代的命名都是根据于那个时代的重要工具。可以这样说,每个伟大工具的发明都是人类的懒惰欲望的一次大满足。人类的欲望没有尽头,所以工具的发明日新月异!我深深的赞美所有那些骨子里充满懒惰的本质却为了寻求解放快感而牺牲自己发明各种伟大工具的人们。

二、进化和退化的悖论

有个问题一直在困扰我,就是每一次科学技术的突破和工具的发明,在满足我们自私的想法的同时,也在制造着一些潜在但却让人隐隐担心的麻烦。每一次工具的进化都会或多或少的带来人们自身器官某些功能的退化。我们可以看到的情况是,科学技术和生产工具越发达,人类在某些方面的能力就越退化,以至于人们不得不采取了延长教育时间和增加培训等各种方式来强化自己开始弱化的能力。但是人类在电视机和电脑前坐着,拿着遥控器和敲打键盘的时间越来越长。切换、敲打、点击成为了三个人类最常用的动作,而奔跑、跳跃、攀登等等我们祖先传承下来的动作成为了一种奢侈品,我们一般只能在NBA、世界杯足球赛和《垂直极限》里才能看到少数人进行表演和展示,我们称之为欣赏或者体验。当一种生命的本能仅仅通过眼睛或者耳朵来观察的时候,只能说本能退化了。

没有人能够断言退化是一件好事情还是坏事情,也没有人能够解决进化和退化之间的悖论。也许退化是进化所必需的一种昂贵的代价。我们需要判断的仅仅是,这种代价是否值得,或者可以采取什么方式将代价减小到最低的程度。

三、网络带给懒人的决心

一般来说,懒人并不一定是胖人,但胖人绝大部分都是懒人。为什么?因为就是懒,所以不运动,喜欢躺着和坐着就是不喜欢站着走着,海吃海喝之后脂肪太多了当然就长胖了。很不幸,我就是一个这样很胖的懒人,还经常坐烂家里新买的椅子。但是,我其懒无比却没有给社会带来什么伟大的发明。我很惭愧。都是网络害我的。

自从上网以后,我就知道了我可以不用出去辛苦工作了,在家里上网聊聊天写写稿子,就能愉悦身心并养家糊口,所以我就懒得上班,懒得出门,懒得购物,懒得运动。网络真好啊,一切都能解决。网络能干好多事情,可以炒股票,可以和天南地北的人一起骂人,可以缴电话费上网费,可以买衣服买毛巾买书买吃的买喝的,可以看新闻,可以听世界各地的音乐等等等等。所以我就越来越懒,越来越享受人生了。我也越来越胖,越来越懒得出门,更加讨厌任何跟户外有关的运动和活动。网络让我变得跟一只猪没什么太大的区别,但问题是,猪还可以杀了卖猪肉吃,谁敢动我一根汗毛都不行,法律不允许。网络惯得我无法用双手双脚,除了敲打键盘的速度可以与流星一样快,其他什么事情也不会干。网络惯得我头脑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少,除了学会了不懂问题就问人的良好礼貌以外,我没有能够用自己的头脑想出任何让大家可以进一步得到懒惰满足的新方法,所以我对自己毫无贡献的存在感到由衷的惭愧。

我懒惰,我存在。我不想再这样毫无羞耻的生活下去,我所知道的是,我缺少自己可以继续懒惰的理由,所以我只好违心的成为一个准勤快人,只有这样,我才可以减轻我灵魂上稍稍的良心发现。

所以在网络这个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发明接近普通人生活的同时,我暗暗下了决心,要对懒惰是人类进步的根源论进行再认识,并且要采取实际行动作出对于社会的实际贡献。我要作出比什么自由软件、P2P、宽带、无线接入、跨媒体更厉害的创造来。因为我吃西瓜的童年梦想的实现一直在激励我,它告诉我,没有什么想到的事情是做不到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千万不要懒惰到什么也不去想,那就完蛋了,这是昨天晚上一个叫上帝的网友通过天堂QQ告诉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