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链条 - 站在悬崖边 - 东东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68 次) 时间:2001-08-13 15:29:05 来源:东东包 (bao) 原创-IT

进入链条

东东包

赚取财富是每个人的梦想,也是每个企业的梦想。但是财富的分布一定是一个金字塔的形状。金字塔是结果,不是财富本身的运动形式。由于看不清楚财富的运动形式,所以无数人和无数企业成为了金字塔的底部。

那么财富是怎样运动呢?在社会化大生产和大分工以前,财富是单向的流动,就是分散的财富的游离点向着集中的财富的核心点流动。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拥有财富的人将获得财富的“万有引力”,把更多的财富吸引过来。社会大分工以后,财富的运动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再是点对点的吸引,而是一个链条对点的吸引,一个核心的链条吸引着分散的财富的点,然后在链条的内部进行着财富的转移和再分配。新的游戏规则应运而生。

我们的身边的例子关于这种情况的数不胜数。最近,闹得热热闹闹的肯德基暂停销售鸡汁土豆泥产品的事件有了新的解释:一份发自国家质检总局的最新检疫报告称,今年2至5月间,肯德基约4万公斤美国输华土豆泥粉漂白剂超标,不符合我国食品卫生要求,被予以退货处理。而另一则消息说明:我国土豆年产量居世界首位,达4800万吨,每年农民和地方政府为了消化这些土豆伤透了脑筋。据说,肯德基目前鸡制品,全部选用了国内肉鸡为原料,原因是国内肉鸡品质高,生产体系规范。那么,如果肯德基采用国产土豆作原料制作土豆泥的话,里面无疑存在着巨大的商机。

一个是国内土豆供应商,一个是国内肉鸡供应商;一个由于与跨国快餐企业联手而大赚其钱,一个却因为找不到销售渠道而焦头烂额;两相比较我们不难发现,由于其中一个在一个有赢利模式的企业生态链条之内,而一个在链条之外,因此呈现了两种命运不同的结果,这样的情形值得每一个关心国内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人深思。假如我们的土豆供应商在这次的肯德鸡土豆泥事件中抓住机会,而进入同一个生态链条的话,毫无疑问将为其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由此联想到中国的软件行业。为什么印度软件产业在近十年获得了超常规的发展和进步,成为了我们学习和研究的对象。一个很大的秘密就在于印度的软件行业进入了国际软件行业的生态链条之内,从而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和滚滚财源。尽管在一开始他们可能处于链条的最不起眼的环节,但是因为参与了财富的转移和再分配,他们逐渐占领了更多的环节。这说明一个道理,再不起眼的环节,只要在企业生态链条之内,也有着巨大的商业机会。所以印度软件行业崛起的秘密值得我们尊敬与学习。

再说中国的网络企业。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为什么一个当时小不起眼被众人骂作是ICQ的模仿者的腾讯公司,会活得比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全球最大的中文门户新浪网要滋润得多呢?一个很大的公开的秘密就在于腾讯公司快速的进入了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中国富得流油的垄断性电信企业共同赢利的生态链条之中。会员费、广告收入等也许将来都不如移动QQ、手机与QQ互发短消息等无线增值服务分成在腾讯公司的收入构成中比重大。如果将来假如腾讯收购新浪的话,我毫不感到吃惊。因为其中一个迟迟找不到进入赢利链条的感觉。

所以,要想赚钱的企业或者个人,最好研究一下你身边的链条在哪里?怎样进入链条?一旦你完成了这一步,就坐在办公室里准备等着数钱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