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交易靠什么赢? - 资本市场扫描 - 陆新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17 次) 时间:2001-09-06 02:13:28 来源:陆新之 (luxin) 原创-IT

网上交易靠什么赢?
(作者:陆新之(三联生活周刊财经主笔) 2001年08月17日 09:42)

最近周小川在讲话中提到过关于IT企业可以申请券商牌照,已经为去年一纸禁令而弄得意兴阑珊的IT圈内人很快去打探落实,结果是说实际上还是没有正式的政策出台,因为具体的程序还没有开始,审批依据和审批程序都没有,所以暂时也谈不上申请,虽然有些媒体报道过有公司在申请,但那不是一种正式的申请。

目前接触过的几个IT公司的看法是,公众有一个误区,就是把网上交易理解为网上委托。他们的理解是网上交易是一种特许经营的服务性行业,真正的网上证券业务公司应是真正的全方位服务。他们强调,网上交易只是一个简单的交易系统,从国外的发展状况来看,如果只是停留在这种状况下,没有比传统业务更好的服务形式,只是单纯的定位在网上交易,没有把互联网的优势体现出来,网上交易是发展不起来的。

当然,IT公司之所以对于自己有信心,因为整个系统设备投资只相当于几个营业部,省钱就是硬道理,怎么都比去一个个开传统的证券营业部划算。现在证监会批准了可以进行网上交易的券商先后两批有30多家,但这些拿到资格的券商做了多少网上交易的事情?很多是拿了资格什么多没做。有些是想做但做不起来。因为90%的券商还是在做传统的业务,网上这一块他并不在乎,所以网上交易一直都没做好。

不过,最令这些想做券商的IT公司气短的是,美国的网上交易传奇嘉信证券今年已经星光黯淡,成交萎缩裁员减薪……什么最坏的事情都摊上了,再不像去年交易量第一那样风光了。但是退一万步来说,嘉信在做网上交易之前,在行内是怎么数也轮不到他的,能够做得像模像样还是说明网上交易的生命力旺盛,至于公司做大了之后把持不住,那是世界性的问题,和网上交易不是一回事。

现在地球人都知道中国网上交易的发展空间很大很大,但显然发展速度完全取决于政策和开放的空间有多大。不少圈内人觉得,如果现在给我一个牌照,但在各方面都限制的很严格,各方面不能很好的结合,在这样的环境下,网上交易不如不做。没有机会去强占市场情况下,这些人还不如继续做他们的服务公司,赚券商的钱。

世事就是这么奇怪,去年是一大堆IT人打破了头要争着做网上交易,但是今年就审慎得多。据说真的准备上报券商资格的IT公司一个巴掌就数得出来。今年确实已经不是去年风险投资一大把的时候了,上马什么项目,都要三番五番审核。在美国真正做得起家的网上交易券商也就是三五家,所以大家悠着点也算是对自己负责。

文章评论:网上交易靠什么赢? - 鬼子 - 2001-09-07 14:22:43

网上交易一定会造就明星,看谁是有心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