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息潮中人民币利率稳定 - 资本市场扫描 - 陆新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1 次) 时间:2001-10-10 17:18:39 来源:陆新之 (luxin) 原创-非IT

减息潮中人民币利率稳定
(陆新之 三联生活周刊财经主笔)

九月最后一周,虽然中国面临长假期经济活动明显减少,但是处于战争气氛之下的国际金融市场确变数多多。美联储宣布将隔夜拆借利率调低50个基点,降至3%。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8次降息,同时也是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第3次在例会之外宣布降息。一句话,美国这步棋是全世界都知道他会走出来的逼着,是没有办法下的办法了。就在美联储宣布降息的同时,欧洲中央银行也在法兰克福宣布,将利率中最重要的贷款利率下调50个基本点,降至3.75%。欧洲央行素来以决策优柔寡断著称,今年以来为了维护其自己的特殊个性并未对美联储的连续降息亦步亦趋,这次却同步降息,是因为看到大形势实在不妙,美国衰退的阴影逐渐扩散,再不减息就晚了。至于经济状况早就一塌糊涂的日本,今年第二季度GDP出现0.8%的负增长,股市的日经指数已是18年来最衰败的低点,即使所谓的减息只是理论上有增加银行的流动性和刺激股市复苏的作用,日本也要硬着头皮跟随美国减息的。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也出现了,在美元利率已稍低于人民币利率时,人民币利率会不会也下降?目前种种迹象来看,至少可见的将来,本来就比较低的人民币利率还没有再往下走的可能,也就意味着,股市上一些多头希望借减息的机会发起一次反击的愿望很可能落空。

人民币利率企稳首先是因为本来就不高。两年来人民币利率在历史低位徘徊,目前一年期存款年利率仅为1.8%。其水平之低在亚洲仅次于日本。低利率已深幅分流了储蓄,再降息恐怕会加重金融机构的头寸压力。目前储蓄存款仍是金融机构重要的资金来源,储蓄存款余额约占全部存款余额的一半左右,因为国有商业银行有着更多对公业务,在储蓄存款分流的同时,公司存放款增加,资金来源总量上并不因此受到大的冲击。但中小金融机构由于没有承担这方面的优势,储蓄存款大量分流可能会对其资金运用方面造成一些不利影响。再降息的话,国有银行一直很尖锐的吸收存款的竞争会更加趋向非理性,而中小金融机构的生存压力也会更重,很难说得上去营造一个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了。最近央行提高了再贴现率的举措是一个信号,低利率是中国股市三年大牛市的重要支持力量之一,也是票据市场得以急剧膨胀的因由。由于中国“入世”在即,管理层释放金融泡沫,缓解金融体系的系统风险已是当务之急,正在进行的清理违规信贷资金取得效果,此时突然减息,无疑会打乱这个节奏,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动荡。事实上,谁都知道,在中国,资金还是很紧俏的稀缺资源,贷款的需求是一直居高不下的,真正市场化放开贷款的话,利率肯定是呈上涨趋势的,未来市场化程度越高,这种上升冲动就越强,所以没有必要再主动减息自欺欺人。

美欧日减息,必然导致境内外币存款也亦步亦趋,但是这种效果很难引申到人民币减息去,在年内,人民币利率只会结构性微调,不会对股市产生什么具体影响。投资者在这个时候还是只能自求多福,不可以有什么不切实际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