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蓝色 - 乱弹 - 谭嘉伦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63 次) 时间:2001-10-17 12:16:49 来源:谭嘉伦 (谭嘉伦) 原创-IT

“你吃饭了吗?”这是句已经过时的问候语。

“你吃饭的花费占全部花费的比重有多大?”这就上升到经济学的高度了,经济学术语称之为“恩格尔系数”。

2000年,中国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降到42%(恩格尔系数越小越证明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恩格尔系数达到60%以上为贫困,50%至60%为温饱,40%至50%为小康,40%以下为富裕。),也就是说,中国城镇居民步入小康,已经开始讲究生活质量了,或者说,中国人开始讲究时尚了。

讲究时尚的结果,就是我们已经步入对商品挑肥拣瘦的时代,比如家电。所以,为何家电厂商要炒概念,要变着法的推出新产品,也是被我们消费者逼的啊。

尤其是如今是IT一统天下的时代,工业产品甚至农业产品都或多或少的要跟IT粘点关系。国家“十五”计划也提出,要用IT来带动工业结构的调整。所以,IT就是当今时尚。跟IT靠的最近的除去电脑外,就是各种家电。因此,家电要用IT来把自己“扮靓”。

最近,无论是IT厂商还是家电厂商,一场触摸“蓝色”家电的时尚潮流开始顺风而动。

家电如何会是“蓝色”的?

所谓“蓝色”,是指家电融合IT技术而区别传统黑白家电的标志。比如,加载机顶盒的壁挂式电视机,可以实现VOD和网上冲浪;无线网络支持下下的蓝牙手机或者PDA;能自动传递个人定制商品信息的网络冰箱……

有人总认为这样的事情很遥远,也许不远。像很多人第一次面对“大哥大”,就是没料到短短3年,自己的手上也能别上一款精巧的多的如今被称为“手机”的东西。

“蓝色”是一种诱惑。就在家电巨头纷纷进入IT领域一样,IT巨头也耐不住寂寞要进入家电领域啦,比如,联想就在这方面推出了“天乐”产品,也许它就是四不象,这个东西可以定义为掌上电脑、血压仪、游戏机、股票机,因为这一切都基于网络互动信息的实时传递,比电脑好的是,不用担心什么病毒或者死机。

也许过不了多久,很多家电都可能是“四不象”,甚至一条机器玩具狗,都能教你学英语,因为这条狗也可能是“蓝色”的。“蓝色”不仅是一种时尚流行色,还可能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文章评论:触摸蓝色 - 穿云鸟 - 2001-10-17 20:30:36

真实吗? - - - - - - - - - - - - - - - - - - - - - - 穿过云层的遮蔽 欣赏太阳的纯洁 享受空旷的虚无 聆听云霞的心声 感觉彩虹的泪滴 ——————————————— http://crsnet.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