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IT竞争新浪潮 - 正论 - 谭嘉伦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92 次) 时间:2001-10-23 14:37:05 来源:谭嘉伦 (谭嘉伦) 原创-IT

市场陡起服务器热浪

就在很多人把“电脑时代”还挂在嘴边时,IT业界已经明白,“电脑”尤其是“个人电脑”已如“明日黄花”青春不再,“个人电脑”由于其单薄的利润率甚至已经被一些厂商所抛弃,而大型旗舰型厂商已开始乘风破浪向服务器领域进发。
服务器是网络发展的原动力。
进入新的世纪以来,随着宽带网络的大规模建设,传统单机制造厂商不约而同把眼光瞄向IT制造界的最后一块藏金之地——服务器。联想宣布借助其万全服务器产品,将在国内建立亚洲最大的应用方案中心;传统电器制造厂商海信集团宣布强化建设其服务器经销渠道;金长城至翔服务器解决方案开始全国巡展。另外,国内一些原本不见经传的IT硬件制造厂商也宣布全面进入服务器领域。再加上原本在国内服务器领域占有主导席位的IBM、HP、浪潮等大腕巨鳄。服务器市场开始演变成战场,竞争的硝烟已经点燃。

国产品牌突出重围

1997年,互联网络在中国初现端倪,IBM、HP等国际品牌凭借国际市场运作的成功经验,以及在我国市场的先入优势,在产品、技术、渠道、服务、营销等方面牢牢地控制着国内市场。市场为国内服务器厂商留下的缝隙非常狭窄。如何实现突破?这个问题横亘在所有国内厂商面前。
鉴于国内互联网发展趋势,国家“863计划”智能计算机专家组经过反复权衡,决定由当时已经在服务器领域取得一定成绩的浪潮集团和曙光信息产业公司承担起“国产服务器推广和应用”的项目后,国产服务器才初步形成一股力量与国外厂商展开面对面的厮杀。
随着近两年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网络用户和入网计算机数量急剧膨胀。政府上网工程、企业上网工程成为服务器市场的助推动力,为国内服务器品牌崛起制造了良好的发育空间。同时服务器硬件领域的标准化使得国内品牌有机会和世界知名厂商采用相同或相似的技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2000年底,浪潮在亚首推基于IA64的服务器“超能2000”;中科院计算所研推出“曙光3000”,则在整体上达到了当前国际先进水平。可以说,国内品牌在经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后,在技术上已经站到世界的前列。
到2000年的时候,浪潮超过了Compaq并和IBM、HP一起挤身三强,国内厂商争取到了41%的服务器市场份额。几年来,国内厂商组成的强大阵容在产品、理念、服务等环节全面开花,取得第一次市场冲击的胜利。
国产服务器杀出了重围,开始二次进军。

市场争夺寸土必争

目前,国内服务器厂商从最初的浪潮一家发展到长城、联想、方正、海信等十几家,并且形成了群体突起之势。而国内服务器由于其市场认知度的局限,其优势集中在低端服务器市场领域。
国外厂商对国产服务器的发展心存芥蒂。早已不满足于在高端产品的优势,并开始向中低端市场发起进攻。IBM提出“电子商务要回归本质”的口号,并用“回归本质”的理念把自己和用户领回网络构建的正途,并逐步推出了一系列丰富优秀的产品。HP几乎同步推出“金手指”计划,联盟了国内个别企业和应用开发商作为合作伙伴,将集成解决方案的方向面转向了制造、流通、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
对此,国内服务器厂商普遍认为,产品和技术竞争的阶段已经过去。新的竞争将围绕解决方案展开。用户需要厂商具备行业应用经验和资本实力,提供整体的信息系统构建的解决方案,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没有为用户考虑到家的细致、经济、可靠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那就有被市场遗弃的危险。目前国内厂商能够获得服务器近半壁江山,但在新的竞争中,不仅仅考察企业的人才队伍、技术能力和服务理念,也是企业投资实力的比拼。
2001年8月6日,浪潮集团在北京宣布,在今后三年内将向服务器的技术研究、生产测试、解决方案、用户支持以及渠道建设等五个领域投资20亿元人民币。浪潮表示,浪潮此举旨在打破国外品牌对中国技术市场的垄断,并维持浪潮在中国服务器产业的“龙头老大”地位,充实完善自己的前端接入服务器、中间引擎服务器、后台高能服务器产品线,并以市场为导向、让客户需求得到最好满足来构建自己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阔步前行的隐忧

新世纪预示着国产服务器的辉煌,但往往在国产品牌站稳江山之后,形势就会出现微妙的变化,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利润诱惑而动用传统商业竞争的传统武器——价格战!不过这个价格战,“洋品牌”也凸现其中。
在今年三四月份左右,服务器产品价格开始出现明显起伏,一些品牌部分型号的服务器价格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调,特别是入门级服务器产品,价格下降的幅度最大。甚至出现了“万元服务器”!一时间,服务器市场上硝烟滚滚,似乎要重演彩电行业以价格整肃市场的一幕,恐怕这不是什么危言耸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