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风花雪月的泡沫爱情 - 正论 - 谭嘉伦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08 次) 时间:2001-11-19 00:54:39 来源:谭嘉伦 (谭嘉伦) 原创-IT

遭遇激情

摩尔,世界微电脑芯片巨擘——英特尔公司的奠基人之一。现在人们之所以记住摩尔这个名字,和他所提出的“摩尔定律”大有干系。上个世纪70年代,他老人家在经过细致的观察之后,发现集成在一块芯片上的晶体管数量每18个月增加一倍,从而他认为“一旦芯片运算或存储效率提高一倍,则芯片价格将会下降一半。”

“摩尔定律”就这样指导着个人电脑以18个月为技术升级及价格变换周期的频率阔步奔腾着,一直到现在微电脑中央处理器(CPU)的芯片处理速度发展到奔4,现在据说又达到了5GHz,是奔几已经说不清。

摩尔是个预言家,但似乎一旦跨入21世纪这个门槛之后,预言大师摩尔的咒语便如同诺查丹玛斯那样失去了效力,个人电脑市场开始被这种无休止的奔腾折磨的渐显疲惫。2001的个人电脑市场几乎和纳斯达克狂泄的指数同步进入滑坡期,虽然中国大陆个人电脑市场的增长量仍然突破两位数,但无论是中关村还是河南科技市场,往昔“车如流水马如龙”的热闹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整机销售商还是散件批发商都在抱怨生意难做。

个人电脑在经过20年的发展之后,现在急需一支强心计来重新唤回消费者的热情。

随着英特尔和AMD的速度竞赛,个人电脑提前进入奔4时代,但让诸厂商始料不及的是,CPU的速度顺利突破1000MHz之后,消费者开始困惑,我究竟要这么快的处理速度何用?给我个理由先。

上网速度快吗?那还不如申请个ADSL;玩大型3D游戏?狠心买个ATI显卡;文字处理?老奔就足够;平面设计?那就投资买个苹果麦金塔了……

个人电脑市场步入徘徊的怪圈。眼看着个人电脑真的要成为明日黄花之时,“液晶”显示器横空出世,呼啸而至。正为难觅良偶而垂头丧气的奔4如同枯木逢春,随即便和貌美如花的“液晶”显示器签订婚约,真如干材近烈火,个人电脑市场开始了“奔4、液晶”的蜜月攻势。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今天你液晶了吗?”

即使对个人电脑不太熟识的平头老百姓来说,也不难从各媒体和科技市场的大小条幅上看到这个文理不通莫名其妙的口号。无论是联想、TCL这些大型电脑厂商还是白庙“骡马市场”一样组装兼容机的练摊小贩都在信心十足热情加倍的向消费者兜售“奔4、液晶”概念。

装在机箱里面不露峥嵘之势的奔4也就罢了,液晶显示器可是非常夺人,如同电视机那样看惯了“大屁股”的消费者不能不为之心动,液晶显示器林黛玉的模样,衣衫轻薄、灵巧可人,最唬人的概念是“液晶”号称无频闪、无辐射、绿色环保,久为儿童担心长坐电脑前毁了眼睛的父母大人终于找到了心理平衡。

再加上急于想把AMD甩出竞争行列抢占市场先机的英特尔大幅降低奔4价格,抢夺利润而投资上千亿台币的台湾液晶屏制造商和韩国LG、三星的疯狂出货,“奔4、液晶”一路狂跌,到11月份,奔4 1.5G、intel 845芯片组、256M内存、41G硬盘兼容机主流机型价格已经到了9000元左右。

“奔4、液晶”“蜜月攻势”的强大价格心理战和概念心理战开始引导个人电脑市场渐有升温之势,从而也有人把2001定位“液晶年”。

据河南科技市场的部分厂商告诉记者,在联想、TCL品牌电脑厂商把相关机型降到万元以下心理线之后,“奔4、液晶”便迅速成为个人电脑市场主流,加上联想与数家液晶制造厂商签订供货协议,60亿元抢购液晶屏,TCL吴士宏亲自布阵郑州,奔4、液晶品牌机价位一度比兼容机还低。

如今日益理性的消费者真的会被冲昏头脑,投入“奔4、液晶”的怀抱吗?

遗憾,市场并没有像厂商当初预想那样。

在最初的“蜜月期”过后,市场便沿袭了年初的走势,重新回到波澜不惊的局面,虽然市场早已是奔4的天下,但价格相对低的多的赛扬II却吸引了不少目光,同时,兼容机市场上,消费者在仔细比较价格急剧下滑的纯平17寸显示器和14、15寸液晶显示器之后,断然抛弃液晶显示器的比例高达9成,即使高端机型配液晶显示器的也不到其中2成。

为什么?奔4和赛扬的区别不用多说,但说液晶。

一是价格,一般15寸液晶显示器价格高达3000元左右,并且还说不清是什么级别的管,A级、B级之间的区别很难用肉眼区分。而普通纯平17寸彩显只有1600元左右,高端纯平彩显不过2500元左右,与液晶相去甚远。

二者显示精度,低端液晶显示器一段时间之后会出现褪色、偏色的现象,显示范围没有17寸彩显宽阔,动感不强,尤其是在大型游戏的表现方面不甚如人意,显示精度一般只在1024X768左右,而纯平彩显技术成熟,分辨率高达1280X1024或者更高,液晶的刷新频率远低于纯平等等。液晶的确单薄了点。

“奔4、液晶”炒出了概念,赚得的却也只是概念上的火爆。

高手下棋还是庸人自扰

但奔4、液晶却突然涨价了。

对于2001年的电脑市场,只能用“乖张”来形容,仅仅不到两个礼拜,并不为人十分看好的“奔4、液晶”却突然逆势而为,大幅涨价。11月中旬,河南科技市场原包奔4 1.5GHz CPU已经突破1400元,整整涨了200元,这就好像一对小夫妻沉溺于火辣爱情而冲昏了头脑,“奔4、液晶”开始任性起来。

品牌厂商更是信誓旦旦,主流机型要全部涨价,但绝非厂商所为,都是让市场逼的呀。

都说市场有只看不见的手,可现在人们却似乎看到了这只手,这让消费者不得不怀疑,谁在操纵这只手?是否有人在“做秀”?

据说此次涨价的理由,是9.11事件后,百废待兴,现在又临圣诞节,美国本土电脑市场突然升温,英特尔奔4CPU美国热销,外加英特尔要采用新的CPU生产线,现正处于生产线割接阶段,所以生产能力大受影响,三则是AMD没有1.5GHz的CPU,所以市场目前为英特尔所垄断,四是奔4提前出笼,目的就是抢占市场先机,现在基本达到目的,四顾无人,底气十足,当然要涨。

因为很少和美国人打交道不太清楚美国人的购物心理,是否也如中国老百姓这样到节日之前集中花钱,但有一点很清楚,英特尔几年来,一直为AMD步步进逼而烦心不已,甚至在竞争面前出现过失误,所以英特尔无论是在时钟频率还是在产量上一直都尽量抢去先机,怎么会因美国人的节日消费而突然缺货了呢?

再者,AMD现已推出阿斯龙1900+,时钟频率虽然只有1.6GHz,但总体性能却超过英特尔2GHz奔4,英特尔怎么就会因为1.5GHz没有市场对手而洋洋自得呢?

夫婿奔4已经涨价,液晶如何按捺得住?

液晶涨价,则是因为液晶显示器上游制造厂商液晶面板亦即液晶屏生产商要全面提价10-15美元,原因看不惯眼下液晶显示器乱哄哄的局面,心烦,要将小厂商挤出牌局,留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另有惊人之语称目前液晶显示器市场求大于供,所以造成缺货。

2001之所以被称为“液晶年”,是和液晶生产厂商2000年的大作准备分不开,据悉,2000年,众多液晶面板制造厂商都大幅加大显示器面板的生产量,除了原来的日本和韩国生产商,我国台湾的中国映管、奇晶光电、联友光电、瀚宇彩晶和广辉电子等几家生力军也杀进入了液晶显示器领域,这些公司初期的投资总金额即达新台币1070亿元,甚至纷纷在第一条生产线都还没达到满载产值之前,就立即跟进第二条甚至第三条液晶生产线,目前世界上14英寸以上TFT液晶显示器面板的生产线已多达12条。 并且,长城、TCL也加入了液晶显示器制造行列,液晶显示器越造越多,销量并不景气,降价大势所趋,涨价真是岂有此理?

没有泡沫世界不美丽

奔4、液晶的狂涨,一些分析家和厂商欢呼电脑市场又有升温之势,但科技市场的很多商家面对记者却悲喜交加,不知是个什么滋味,一方面衷心希望冷淡的大市快速升温,一方面担心消费者不吃这一套,你涨你的,我不买就是了,看你没有憋住不降的那一天。

市场眼下就是一场角力,双方持续胶着和较劲。

个人电脑发展20年,消费者早已习惯技术领跑和价格滑坡,无论何时,消费者买了电脑都立马后悔,一些人买了电脑之后再也不关心电脑的价格和发展速度,因为很快自己就被奔腾的速度远远抛在后面,以至于厂商消费者无不人困马乏。

而随着个人电脑市场走向买方市场,电脑利润率跌倒谷底,消费者理性购物,厂商真的要视顾客为上帝,所以,厂商时不时玩些把戏,耍弄伎俩,炒作概念,都是市场发展之中的正常现象。何怪之有?

泡沫,无论是强求挤碎,或者任由过分吹大都是不合常理,有了少许泡沫,也许会折射出更多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