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MA大幕徐徐拉开 联通好戏登场 - 正论 - 谭嘉伦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623 次) 时间:2001-11-20 16:08:13 来源:谭嘉伦 (谭嘉伦) 原创-IT

未曾开宴先闻香

自从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成立那一天起,CDMA手机便如同一道最鲜美诱人的主菜,先声夺人,横亘在联通所有业务菜单最显耀位置上。然而,等联通传呼、固话、GSM手机一道道上齐的时候,CDMA仍然迟迟未能露面,无论是急欲生产CDMA手机的厂商还是想一睹CDMA手机风姿的消费者都等的不大耐烦起来。

1999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联通统一负责中国CDMA网络的建设、经营和管理,才促使CDMA终于从众说纷纭中闪亮登上前台。2000年1月,经过旷日持久的艰苦谈判,中国联通与高通公司签订CDMA知识产权框架协议。2000年9月,联通启动CDMA网络计划,定名为“新时空”。2001年2月,联通放出豪言,要在中国建设世界上最大、最好的CDMA移动通信网络。2001年5月,中国联通启动CDMA终端机招标。2001年8月29日,国家信产部公布国家计委决定,19家企业获得生产CDMA手机的资格,除去其中摩托罗拉公司之外,剩下全是国产厂商。

2001年11月,记者终于从联通河南分公司获悉,CDMA大宴将于年底前后正式开席。

联通河南分公司副总方刚坦陈,即将揭幕的CDMA移动通信网络决不像原来联通建设GSM通信网络一样成熟一地,推广一地,而是要在年底前后,在全国统一开通,作为全国性CDMA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也将于年底前后在全省18个地市全部统一开通,网络覆盖到乡镇。联通总公司首期开通1500万用户,其中河南60万。3年左右,CDMA容量将达到5000万用户。

CDMA,盈盈秋水,望眼欲穿,等你等到我心痛。

难以抗拒你的容颜

众目期盼中,CDMA闪亮登场。

但对于那些历经大砖头、大翻盖到目前花样繁多、灵巧秀身的各款时尚机型,已经用惯GSM手机的消费者来说,CDMA究竟有何不可抗拒的魅力。

方刚告诉记者,CDMA,爱你至少也有十大理由。

系统容量大。在使用相同频率资源的情况下,CDMA移动网的容量比GSM大上4-5倍。

系统容量配置灵活。CDMA是一个自扰系统,所有移动用户都占用相同带宽和频率,因此,CDMA在保持高质量通话的同时,能容纳更多用户。

通话质量更佳。CDMA系统的声码器可以动态调整数据传输速率,同时门限值根据背景噪声的改变而改变,这样即使在背景噪声较大的情况下,也能得到较好的通话质量。

频率规划简单。用户可按不同的序列码区分,不相同CDMA载波可在相邻小区内使用,网络规划灵活,扩展简单。
电池寿命长。CDMA采用功率控制和可变速率声码器,通话功率可控制在零点几毫瓦,由于电量消耗极小,所以手机电池使用寿命延长。

接通率高。CDMA源于军事抗干扰系统,同时由于其系统容量大,网塞下降,因此接通率自然升高。

通话清晰。CDMA采用数字话音编码技术,同时可省去无关背景噪音。

不易掉线。CDMA基站覆盖采用“单独覆盖-双覆盖-单独覆盖”技术,确保手机不会掉线。

绿色手机。因CDMA手机发射功率不及GSM零头,对人体辐射极小,故被称为“绿色手机”。

保密性强。要窃听通话,必须找到码址。但CDMA码址是个伪随机码,共有4.4万亿种排列的可能,因此,破解密码窃听通话内容极为困难。

其实,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只要看到CDMA轻巧时常的款型,就不能不心动,对于时尚男女来说,其魅力难以抵御。

国产厂商粉墨登场

中国移动通信用户世界第一,由此诞生出一个巨大的产业。

据有关部门统计,移动通信产业除去运营商,还包括手机、电信设备、测试仪表、工具软件、应用软件、元器件、半导体甚至手机零售等相关产业。数字显示,在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中,移动通讯产业的拉动效应为0.8个百分点,预计在2001年到2002年的国民经济中将会拉动国民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

但纵观庞大的中国手机市场,国外巨头的盘踞不能不让人汗颜。在GSM手机市场上,国产手机市场份额总和不及10%。但在CDMA市场上,因国内外厂商都采用高通核心技术,可以说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联通CDMA的开通,不能不说是为国产厂商找到了春天放歌的大好机会。

在信产部公布的国家计委罗列的名单中,我们可以找到波导、中科健、中兴、首信、TCL、海尔、东方通信、摩托罗拉、康佳、南方高科、中电通信科技、大唐电信、振华、浪潮、海信、大显、普天、天津电话设备厂和厦华19家CDMA手机生产厂家,其中只有摩托罗拉是洋公司,其他都在国产麾下,雄心勃勃目前占据国内GSM手机第一把交椅的诺基亚和爱立信都与CDMA失之交臂。

CDMA通信市场,国产厂商后有追兵前有堵截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

然而,就在国产厂商急欲一施身手之时,洋品牌并非在那里按兵不动,眼睁睁看着这块大蛋糕轻易被瓜分殆尽。

洋人在哪里?

他们就在幕后。

这些国内厂商除去中兴、科健、大唐拥有自主技术之外,其他厂商的研发力量很令人担忧,仅有名单的圈定是不够的。因此,国内厂商开始大举寻亲,无论是技术还是资金,这些本家人开始有了洋血统,其中最为受惠的是日本和韩国。

比如,浪潮合资韩国LG,科健和韩国三星,振华与日本京瓷,天津电话设备厂和日本三洋,南方高科和韩国现代,海信和日本日立等等。

但不管如何,CDMA毕竟为国产手机杀出重围提供了一线生机,该怎么把握就看他们自己了。

联通决战明天

联通押宝CDMA,还有一个重大背景,就是看好3G移动通信网络的明天。

3G,第三代移动通信,两年来也是被谈论的沸沸扬扬,其基于无线宽带的多媒体数据传输概念让联通、移动为之心动,因此,在小心翼翼的往3G前进的道路中,两大巨头不约而同开始了2.5G的试探,其中移动选择了GPRS,联通选择CDMA。

严格来说,当前联通采用的CDMA IS-95A标准,基本上还是第二代移动通信标准,但这个增强型标准,为未来向3G过渡提供了一个平滑的渠道。

联通河南分公司副总方刚介绍说,如今的CDMA IS-95A可以非常顺利的过渡到CDMA 2000,并且,上海等地区已经成功的进行了CDMA 2000 1X的试验,其数据传输速率可以达到153.6K,用户可以借此实现高速无线互联网接入和享用高端视频传输等服务。在向3G的过渡中,目前的网络设施和基站都能顺利使用,因此,3G的到来,联通已经做好了准备。

方刚说,联通绝非为技术而技术,而是为市场而技术。一旦市场时机成熟,联通就会为市场发挥自有的技术优势。

没有CDMA,联通在中移动的面前永远只会是小弟弟,有了CDMA,联通就想在移动通信市场上和中移动平起平坐,甚至去争抢第一。

不管如何,在马上开席的大餐中,味道究竟怎样,市场往哪发展,消费者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