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被正版遗忘的角落 - 乱弹 - 谭嘉伦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14 次) 时间:2001-12-04 17:28:05 来源:谭嘉伦 (谭嘉伦) 原创-IT

假如您要买电脑,是买兼容机还是品牌机呢?

您大概有几百个理由去买兼容机,其中最有说服力的是兼容机可以量身定制,价格便宜。

的确,在个人电脑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与其说个人电脑是一台高科技产品,不如说个人电脑是个高科技积木。一个具有普及型电脑硬件知识的人,经过不太长的训练,就可以在1-2个小时内,仅凭一把梅花螺丝刀,轻松搞定一台自己满意的电脑。所以,不管是电脑普及类媒体还是科技市场的大小厂商,都会给消费者兜售“DIY”的概念。

DIY,Do It Yourself,自己动手做。就是这么简单。

当然,现在有了DIY兼容机厂商,你自己就不用DIY了,厂商想的很周到,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替你DIY,你只需要挑选自己喜欢的配置就好了。而且,厂商会想你之所想,在给你配置安装电脑之时,顺手就安装了相应的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比如windows、office等等,并且是免费的!嘿嘿。

所以,你去买电脑,总会有很多人说,装个兼容机吧,便宜。

的确,在兼容机厂商打着DIY的牌子下,这些软件只能算是友情赠送,消费者见怪不怪,习以为常。可怜那些花费上千万美金投资研发软件的那些“腕儿”了。

在个人电脑市场上,和主流品牌机相比,兼容机总是显得那么与众不同,简直就可以用“价廉物美”这四个字来形容。

2001年下半年,随着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活动的如火如荼,国家也开始下大力气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并且开始大规模关停音像批发市场这个滋生盗版的汇聚地。但偏偏DIY这块儿,没有丝毫触动。于是,兼容机市场上,成为了被正版遗忘的角落,盗版软件泛滥的乐园。

河南科技市场据说是辐射中西部最大的科技产品集散地。在其中1000多家厂商中,专营品牌电脑的厂商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大多是品牌电脑的代理,或者直接就是以组装兼容机为主营。

虽然有关部门曾经下发通知,要求整机制造厂商必须有生产许可证,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因为厂商可以声称我们只提供DIY服务,消费者在我这里购买散件,我们技术人员只是提供帮助他们组装机器的技术服务,没有制造整机,所以干吗要有生产许可证?这所有的散件没有一样是自己产的。

这样,一方面,打击盗版呈雷霆之势,一方面,光明正大盗版侵权。DIY,成为了盗版软件滥用的温床。

有数据表明,2000年我国个人电脑市场上,国外品牌占15%,国内品牌占50%,兼容机占据35%的份额,2000年我国销售的个人电脑是230多万台,也就是说,这80多万台机器上几乎没有使用或者安装正版软件。

面对这种情况,想找到一个一蹴而就的解决措施很难。但长期下去,势必会对我国方兴未艾的软件业和IT制造业带来直接损失,所以我们恳请消费者和经营者提高使用正版意识的同时,也希望这种状况在有关部门的管理下能往好的方向发展。

文章评论:DIY,被正版遗忘的角落--婊子无情,戏子无义 - 不是剑客 - 2001-12-05 09:40:45

这位作者有一篇文章叫“婊子无情,戏子无义”,内容我没有看,我只是在钦佩,这位老兄文章写的如此大义,看来电脑里面都是正版了…… 呵呵呵,婊子无情,戏子无义?记者呢 :)

RE:文章评论:DIY,被正版遗忘的角落--婊子无情,戏子无义 - s - 2001-12-05 09:48:29

【((s)回复(不是剑客)的大作】 记者恐怕要(担当剽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