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壮士断臂焉知非福 - 资本市场扫描 - 陆新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48 次) 时间:2001-12-08 02:13:13 来源:陆新之 (luxin) 原创-IT

华润创业壮士断臂焉知非福
陆新之
市场宠儿风光不再
11月29日,华润集团的旗舰华润创业(0291)股价连跌两天后,终于顶不住压力,开始向外界解释。
华润创业主席宁高宁为两天前自己公开宣布的不搞物流业务做出补充,公司不是放弃经营物流业务,而暂不收购母公司物流项目,主要是因预期该项目在三年后不会达到10%回报率要求。他强调,搁置并不等于放弃,华创虽然目前并无经营第三方物流,但正经营第一方物流业务,公司首先做好第一方物流,才会发展第三方物流。而收购物流项目亦不会过于急进。华创当时股价约为7.4港元,自上周高位已跌去18%。
然而,更加多的市场分析员指上述解释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未必中听,华创未来两年的盈利无望出现跃进,令人没有持股的理由,相信股价不会有太多的反弹。
事实上,一直被视为最佳红筹股的华创几年来在股市上形象极好,但是这次宣布搁置物流发展大计来得突然,但是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反应同样颇为突然。
搁置物流的公布触发了一众基金对华创的洗仓行动,也就是说坚决地出货,一股不留。这在基金的操作中,不是到了对一家公司万念俱灰是不会出此下策地。事实上,市场对华创的未来盈利前景,以及管理层驾御重组计划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在九家外资证券公司中,只有一家建议“吸纳”,建议“沽售”或“减持”的包括荷银、汇丰证券、德意志及里昂等。用一名香港基金经理形象的话来说就是“这家公司已经废了武功!”另一位基金经理更加坚决:“这家公司,我未来两年都不会碰!”
基金经理反应如此激动不难理解,因为华创作为红筹龙头,不少基金经理都持有华创。据Bloomberg的资料,截至今年9月,180名机构投资者持有华创股份,占华创7.05%股权。包括一些投资相当保守的基金,例如德州教师退休基金就持有逾2200万股华创。有好些大户因为喜欢华创的物流概念,总有幻想,坚守到这一刻,即使中期业绩欠佳都未出货,但到了现在,连最后的一班支持者都已经绝望割肉。”
华创引发众怒的问题到底在那里呢?基金经理最难接受的是,两年来一直说搞物流,现在突然不做,而且事前一点迹象没有,结果他们操作变得被动。“我们应早一点知道这个消息。”这是一贯以来在香港股市上呼风唤雨惯了的重量级基金经理的心声。只是和所有人一起知道这个消息,没有提早出货的机会,是这一群习惯了大户心态的机构投资者这一次不好明言但是确真实的郁闷。但是看回市场本身的反应,虽然是基金齐齐打压,但是成交还不算很大,事实上,20%左右的跌幅也还是意料中事。似乎可以这么理解,对于华润创业来说,市场的负面效应基本上已经全部体现了,未来可以轻装上市,再不需要为搁置物流计划一直藏着掖着担惊受怕了。
抛弃概念扎实经营
物流是香港在近年经济放缓之后经常提到的一个概念。不少香港工商界人士都希望能够继续利用好香港这个内地转口港的传统优势,在物流方面找到经济增长点。包括几个月来呼声很高的24小时通关,提出的主要理由之一就是为物流顺畅创造条件。对于反复走软而且投机气氛浓郁的香港股市,物流概念至少在科技网络股热潮崩溃地产股折戟之余多了一些炒作的噱头。
不过,这一次已经在内地拓展多年业务甜头苦头都吃过不少的华润创业出来说了真话,物流的前景并非大家想当然得那么好,而且收益也不怎么样。这样一来皇帝新衣的故事说不下去了,红筹股内地能赚大钱的概念也玩不转了,众多基金条件放射地清仓是情理中事。
但是,对于一直作为旗舰被寄予厚望的华润创业来说,这样一次性把真实想法和盘托出,其实是以退为进的务实之举。与其扛着“物流大款”的虚名,在国内买快餐店买啤酒厂等等经本身不熟悉经营起来越来越吃力的产业做概念,熬到有一天不良资产越来越多积重难返重蹈国企覆辙,不如踏踏实实由自己熟悉的可以驾驭的行业里重头再来。不管怎么样,宁高宁这一个说法值得未来的投资人宽心,“公司现时手头现金近80亿元”,对于美国开始经济衰退香港负增长的时刻来说,这八十亿现金可以让华润创业轻松地继续寻觅更为合适更为超值的项目。
华润创业还宣布,计划把在香港设立多年的总部搬迁回深圳,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首家在港老牌中资机构旗号鲜明地宣布回流的第一家,令人关注中国入世后以经贸业务为主的中资公司会否纷纷效法。业界认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香港在贸易方面优势有所减少,不再是中资的主流战场,华创把整个总部搬回深圳,起码可以节省运作成本,如裁减香港100名员工,一年可以节省数千万元开支。这也是股东可以对未来的华创多一些信心的另一个好理由。宁高宁还颇为技巧地表示,该公司日后仍以香港为发展总部。而现时有公司有20%资产在内地;80%资产在香港,期望三年后香港及内地可各占50%。
难得的是,还有一家凯基对华创以吸引价格收购纺织业务持正面态度。认为该集团明年的预期市盈率10倍看来,现股价已属吸引,为投资者提供长线投资机会。该行并力排众议,调高股份投资评级至’收集’,12个月目标价为9.2港元。且看明年务实的华润创业是否能够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