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投资是门复杂生意 - 资本市场扫描 - 陆新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4 次) 时间:2002-01-07 01:09:10 来源:陆新之 (luxin) 原创-非IT

养老投资是门复杂生意
陆新之
最近,某基金管理公司最近推出一个新的投资计划——名为创新-养老投资计划。按照该公司的说法,参加这一计划,投资者可以定期投资10000元或更多(自明年起,再次申购起点降为1000元),连续投资,积累财富用于养老。如投资者在30岁时首次投资10000元,此后每月投资1000元,连续投资30年,在年收益率5%的情况下,则可在60岁时积累起86万多元,如年收益率达8%,则可积累起近157万元。这一“致富计划”业内人士分析戏称为“画饼”,凭什么能获得每年5%或8%的收益?到股市进行长线投资,上市公司却不分红,投资债市,而债券的收益率又太低。排除这两项,如果基金注定在股市进行大规模的投机,那么风险又如何控制?
或许,推出这个方案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员一定很委屈,因为,他们的这个构思,完全是参照外国大的退休基金公司和人寿保险公司的养老方案来设计,为何在国内遭到如此评价,是不是国内投资者不理解?问题的答案显然不是误解这么简单。事实上,国际的大退休基金和保险公司的养老投资计划,之所以能够获得投资者的认同,绝对不是靠教育得来的,而是因为这些退休基金和养老计划本身都有过一段时期的运作成绩作保障,这些都是经过公证得来的业绩,无论是5%还是8%,都不是拍脑袋凭空来的,更加不是觉得别人能够做得到多少,我们也大概能做到多少这样套算出来的。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操作风格,有不同的管理人员,也有不同的赎回和购买费用,说白了,就是那一家基金长期实际的年收益数字好看,投资者就认了,愿意投资在里面。投资者既要考虑回报,同时也要考虑风险,这是很理性和正确的态度。中国的基金公司,本身才运作几年,其本身的公信力还不是很够,这个时候推出十年期以上的投资计划来招徕投资,构想是不错了,但是未免显得激进了一些。实事求是来看,那一家金融机构有心把自己打造成中国的退休基金强者,不如首先做个五年期到七年期固定回报较高一点的投资计划,一旦这个运作顺畅,收益有保障,到时候自然做二三十年的退休或者养老基金都能够有市场认同,否则一上来就想每年找人拿钱,一拿几十年,很不现实。
再有一点,国内基金业近期都不可能赶上外国同行的是投资机会。美国的退休基金和养老计划的投资可不仅仅是在纽约股市和纳斯达克身上,他们能够在全世界自由开放的市场上套利,目标由股票债券货币到衍生工具,等于是可以打立体攻防战,国内的基金相信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没有这个机会也没有实力去玩这类危险游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