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理财不可忽视 - 旧语新知 - 陆新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91 次) 时间:2002-01-07 01:13:04 来源:陆新之 (luxin) 原创-非IT

个人理财不可忽视
陆新之
在北美,科技网络股泡沫破裂之后,NASDAQ大跌,带来的除了风险投资割肉止损退场以及投资意欲下降之外,许多在IT公司里面的从业人员也同样面临巨大的财务困难。最近,硅谷也好,朗讯和北电网络的公司附近一些地区,都出现了大批抛售物业和汽车的广告。为什么,原来年近岁晚,一方面是要保税缴税,另一方面是要凑钱来认购所谓的股权,因此,那些曾经一度帐面上有着巨额财产的数字富翁们,不得不为了现金而低价出让那些分期付款的物业和汽车。
为什么这些曾经叱咤风云高智商的脑力劳动者会陷入这样的困境,说出来似乎很简单,就是他们不善于个人理财,在收入多的时候没有安排好自己的财务计划。
个人理财的理论并不艰涩,事实上长篇大论的的研究性文章不多,倒是实务性的分析很多。比较著名的是Franco Modigliani的生命周期理论。这理论把人生分成不同阶段,每个阶段有不同的人生财务目标。如儿童至少年时期是累积个人本钱(即human capital),为将来谋生作准备,方法是入学接受教育﹔20多岁小伙子理财目标是置业、结婚﹔30多岁壮年是养儿育女﹔40多岁中年是事业再发展或营商﹔50多岁是准备退休﹔退休后是遗产安排。这理论点出,人生各阶段的需求都要提前布局策划,绝不能苟且度日。我们若不早作准备,时间一到,我们便会束手就缚,故今天便要为明天准备。今天看这理论,虽然了无新意,但是真正能够做到的人却是极其有限。
许多到国外的朋友往往有突然醒悟之感,发觉在一个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虽然基本社会福利制度健全,但是没了大锅饭,没了公费医疗,说得再白一些,连吃喝一顿报销和借个朋友的公家车开开的机会都没有了。所以,大家只好连夜补课,研究当地的税务制度,同时也开始考虑投资。这个投资就和国内的炒股票大不一样了,例如,儿女的教育基金,自己的退休基金,自己的保险计划,这些都是政府可以免税的,为的就是鼓励每个人自食其力,自己为老了做打算。而且,这类投资交由专业理财人士管理,风格都是比较理性的,追求的年回报是8%左右,能够每年赢利操作在10%以上就被认为是高高手了。实际上,理财的概念并不复杂,但是很多人的无理性无计划生活,特别是种种心理动荡,给自己带来的是很多负面的效果,此点不可不察。

文章评论:个人理财不可忽视 - 温柔大盗 - 2002-01-07 01:17:31

有没有具体的技巧给我们分享?或者至少注意什么 省得我们也犯错误啊 你在他乡还好吗?

RE:文章评论:个人理财不可忽视 - 陆新之 - 2002-01-07 01:33:07

【(陆新之)回复(温柔大盗)的大作】 自己财务经营这个东西,一旦说是什么技巧,那就是成了麦肯锡之类的乱开药方,真正的问题在于要有这个意识培养起来,“提前安排,量入为出,量出为入。” 如同提醒现代人要重视健康一样,首先要真正有这个危机感,然后就有很多东西可以做乐。 其实这里的朋友只要简单问自己一句,自己现在的财务状况是不是足以应对文中所说的那几大阶段的要求,下一步就会认真规划乐。

RE:文章评论:个人理财不可忽视 - 温柔大盗 - 2002-01-07 01:47:18

【(温柔大盗)回复(陆新之)的大作】 看看免费的咨询啊,现在大家完全可以提问题拉 陆新之同志在加拿大免费主持大家拿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