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与北电:寒冬的阴谋和猎物 - 资本市场扫描 - 陆新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94 次) 时间:2002-01-08 09:26:22 来源:陆新之 (luxin) 原创-IT

IT酷评:思科与北电:寒冬的阴谋和猎物

  文/陆新之

  根据现实的华尔街的游戏规则,没有那个分析师会去做无用功。多家证券机构不约而同地提出“思科应该并购北电”的方案,让市场中人感觉到这是“一次事先张扬的阴谋”——
十月上旬,曾经凭借不断的收购扩张成为全球头号电讯供应商的北电网络(Nortel Networks)也面临了被收购的命运。磨刀霍霍的华尔街投资银行们就像当初积极为北电吞并其他大大小小的公司一样热情,不过这一次他们是在为思科吃下北电而大作舆论。

  大券商UBS Warburg(瑞银华宝)近期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推出他们的新想法:北电网络如能和网络设备的龙头——思科合并,将是一个绝佳组合。这份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北电网络被思科收购,将使思科在视频及无线设备领域取得领导地位。报告还说,当前北电网络市值不过200亿美元,又没有大股东,被收购的可能性“一直很高”。

  电讯老大虎落平阳

  北电网络市值在最高时曾达2670亿美元,如今却只剩168亿美元,想起全盛时期的一百多加元的价格和市值一度占了多伦多股票交易市场的三分之一强的位置,而今天信用评等机构Moody’s(穆迪)估计,北电还有50亿美元债务。今天价位不足十元的北电网络绝对是虎落平阳的滋味。除了那些和北电有关的配套产业,连一直对于北电过分偏袒的加拿大人也都不敢再幻想这家公司能够再现往日的辉煌。

  恰恰在这个时候,投资银行提醒大家,北电往日的死对头思科目前市值则超过1000亿美元,没有负债,而手头现金及有价证券共计182亿美元,正好适合买下北电。

  根据现实的华尔街的游戏规则,没有那个分析师会去做无用功的。多家证券机构不约而同地提出这个方案,更加让市场中人感觉到这是“一次事先张扬的阴谋。”

  其实早在9月底时,RBC Dominion道明证券公司就公开做此建议。不过那时候的思科首席执行官Chambers反应审慎,他说,目前思科没兴趣买其它公司,不管大公司或小公司都一样,特别是北电网络。

  北电网络预计第三季营收为35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测的40亿美元。去年同期该公司营收为73亿美元。不过,第三季度的净亏损只是36亿美元,比起第二季度北电天文数字一般的实际净亏损来说,已经是改观了不少,起码没有再出现特别的坏帐。上一财季中,北电网络净亏损达到194亿美元,即每股亏损6.08美元,远超出去年同期盈余7亿4500万美元,即每股盈余26美分的水平。其中三分之二的亏损来自于资产冲销开支。

  对于明年的发展,北电网络预期2002年第一季盈亏相抵,营收将低于40亿美元,而此前该公司曾预期第一季涨跌互现,但营收将达到50亿美元。

  该公司还称,将继续裁员2万人。此次裁员中的10,000人将透过业务的剥离来实现,而另外一半将在本月底前被解雇。裁员后公司还有4万5000名员工,比去年年初的9万4500人少了一半多。

  并购方案一触即发

  有趣的是,市场对于北电的投资价值出现了不同的评价。Sanford Bernstein调升了北电网络(Nortel)(NT)股票的评级,并且表示该股股价已经接近了历史最低点,这充分反应了目前电信业资本开支下滑的现状。分析师保罗萨格瓦(Paul Sagawa)将该股的评级从“市场表现”调升至“超越表现”。他同时还将该公司2001财年每股亏损预期从89美分调降至83美分。

  美林证券分析师汤姆-阿斯特尔(Tom Astle)将北电网络公司长期评级调低至“逢低买进”,但维持了其中期“中立”的评级。美林证券认为,进一步裁员以及库存冲销均表明北电网络前景的疲软。

  阿斯特尔告知客户称,“北电网络目前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我们建议仍想投资于该类股的投资者投资于一家资产负债表更为强劲的公司。”

  虽然两者的投资建议乍看上去不一样,但实际上,建议买入的只是针对该股严重超跌后的短线策略,但是长线来看,没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北电已经找到了清晰扭转颓势转而奋起的发展思路。

  当然,市场对于和北电有关的数字或者裁员已经很麻木了。倒是北电网络宣布弗兰克·丹(Frank Dunn)将于11月1日代替约翰罗斯(John Roth)接任首席执行长一职对市场带来一点冲击。但是这个人事安排的实质同样缺乏说服力。

  即将于11月1日走马上任的新总裁兼CEO弗兰克丹现年47岁,他在McGill大学取得商业学士学位后于1976加入当时的北方电讯公司,在此后至今的25年时间里,他先后担任无线产品部门的副总裁、北电北美公司的财务副总裁以及北电网络高级财务和规划副总裁等要职,1999年2月起担任公司首席财务官。

  对于这项新CEO的任命,北电网络董事长威尔逊(Lynton. R. Wilson)还是公式化地用“极度满意”来形容。威尔逊表示:“在董事会寻找新任总裁及CEO期间,我们与很多出色的人选进行了面谈,其中包括加拿大本地、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业界精英。在此期间,整个行业经受了很深层次的长时间的调整。在这种背景下,公司更需要一个具有卓越的管理才能、较深的行业背景和出色的商业经验的人选来担任公司的CEO,而这些素质正好在弗兰克·丹身上得到了体现。”

  对于这段话也可以这么理解,虽然北电广招英雄贤士的努力还是落空了,最后只好在公司内部寻找一个人士来接替已经失去公众信任的罗斯。

  同时,罗斯已经应董事会的要求同意担任副董事长直到2002年底。北电网络董事会还宣布了一个不伦不类的建议,就是准备成立一个“首席执行办公室”确保过渡更加顺利,辅助对公司未来战略方向的确定,并且将作为新的高级管理层的顾问。这个“首席执行办公室”将由董事长威尔逊、总裁兼CEO弗兰克·丹以及副董事长罗斯组成。就这样的人员安排来说,三个人在去年北电大滑坡之中都没有突出表现,投资者实在有理由怀疑仅仅是成立一个这样的办公室对于带领北电早日走出泥潭能起到多少实质作用。

  Desjardins证券分析师Chris Bonnet表示,虽然思科购并北电网络将是绝佳组合,但是当前北电网络股票比起一些财务稳定的小公司而言,风险还是太高。

  不过,这样的风险反过来看更加成为吸引思科吞并北电的理由。实际上,思科若真购并北电网络,并不会有业务重叠问题,“如果此事成真,则将大大增加思科的自信心。思科还从没做过这种事。”报告作者之一的瑞银华宝分析师Michael Urlocker的意见确实说中了思科的心思。财务和业务都不是问题之后,思科只需要找一家经验丰富的投资银行,然后按部就班一步步实施华尔街早就草拟好的相关方案。对于北电的三人小组和其他股东,投资银行将会为思科设计出一个综合要约,开出让北电的管理人和股东都难以拒绝的条件,他们也会在利益得到保障的条件下顺理成章地合作。其他剩下的,就只是时间和程序问题。

  只是加拿大企业和美国企业之间截然不同的企业文化的整合相信仍会是一个漫长的痛苦过程,思科可以一个月内吃掉北电,但是消化,可能会是一年或者更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