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空”并非阳光灿烂 “冰河期”新增网民千万 - 乱弹 - 谭嘉伦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66 次) 时间:2002-01-16 11:36:39 来源:谭嘉伦 (谭嘉伦) 原创-IT

2002年1月的天气比往年这个时候都要暖和,暖和的让人质疑这还是不是冬天?对于联通来说,这当然不是冬天,简直就是初夏的季节,已经到了采摘果实的时候。

经过时光甚为冗长的引进、培育、灌溉、扶植,CDMA这棵小树终于亭亭玉立起来,2001年,CDMA开花结果,2002年1月8日,联通宣布要从CDMA上获得收成了。然而,不知为什么,这果实竟然不似企望中的个大汁甜,甚至还有多个为人诟病的瑕疵隐隐现现。

比如,CDMA真的是“绿色”手机吗?“绿色”的概念是在中国被首次提出,即使CDMA普及最高的韩国也没有相应卖点;机卡分离技术完全过关吗?据称还有电路板上的微暇,中国也是第一个在CDMA上采用机卡分离的国家;CDMA为何不能上网?联通仅采用第二代技术,还没有技术升级到2.5代,却已经宣称是2.5代技术。

CDMA刚露尖尖小角,总以为外面的世界是一片阳光灿烂,没想到,也有凄风苦雨。这其中,我们似乎看到中国移动通信隐藏的笑脸。本来在CDMA面世之前,GPRS一直是媒体争论的焦点,现在视点转移,真真松一口气。

就在联通抓紧时机左右辟谣的时候,CDMA的实际放号情况似乎更增加了消费者的疑虑。就在1月8日,联通全国开通放号的日子,手机供应商却没有能够配合好,能供消费者选择的机型仅有了了4种,其他15家厂商仅在观望,不知葫芦里卖着什么药。

联通目前是中国唯一一家经营电信全业务的通信公司,但不久前,国家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谈到近些年电信改革时说,其他电信公司最终也将成为全业务公司。不久,就传来消息称,第三张移动通信牌照即将在今年颁发,很有可能就是新网通旗下的北方电信,并且有可能是CDMA牌照。如果说现在联通是内忧外患形势危急也许有些危言耸听,但联通起码应该居安思危吧。

现在网络对于一般人的诱惑力越来越大,2001年,虽然IT行业并不景气,但中国网民增长势头却不可遏止。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02年1月15日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到2001年12月31日,中国网民达到337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9.8%,多出了1100多万人。

其中显示,有185万网民上网的方式不仅仅是通过计算机,而是通过手机或者信息家电等设备,这对于急于发动培养消费者无线上网习惯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其他信息设备终端提供商来说,是个具有启迪性的消息。同时,有3成网民表示能够接受互联网有偿服务,同时,访问或者在网上购物的人数比去年大幅增加,这对于沉迷一年的电子商务和.com公司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