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商务提前缩水 - liuren - liuren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20 次) 时间:2000-05-14 13:09:11 来源:liuren (hyp) 原创-IT

[2000年4月13日]

网络泡沫的缩水其实不一定非得通过股市的调整、震荡才能完成———从纳斯达克刚刚发出信号甚至还没有发出信号的那一刹那起,.com公司的价值评估体系在老板自己心中就开始发生变化了。“还没有发出信号”的意思是说,其实有一批企业早已经先知先觉,提早开始调整了,即所谓主动缩水。也有一批企业,构建能够赢利的商业模型本来就包括在他们正在实施的计划之中。所以预期中的泡沫神话的破灭,对于这个红红火火的行业的打击,其实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将会是无人幸免的致命一击。最终倒在地上的不是网络经济本身,而是那些没有竞争力的网络公司。

  去年以来新创立的企业纷纷披上电子商务外衣,使自己看上去不像一个纯粹的.com公司。但是这样做就会更有价值吗?当然不是。事实正在证明:模拟电子商务不仅成本更高,而且泡沫可能更大。与那些只提供信息整合服务的公司相比,模拟电子商务公司必须完成的不仅仅是剪贴、整合,需要面对的也不仅仅是信息流,还包括虽然传统但却复杂得多的物流、资本流。而完成信息流、资本流、物流的高度融合、互动,并最终让消费者批量接受这种服务,需要付出的代价也更为高昂。模拟电子商务公司向电子商务公司的转变在后期面临的困难,也要远远大于模拟信息服务提供商向完整意义上的信息中介商的转变。因此,作为网络成为“经济”的一个过渡阶段,“模拟电子商务烧钱最快”说法的出现合情合理。

  2000年是电子商务年,但也是模拟电子商务———泡沫商务的缩水之年。缩水就是务实,真正对客户、消费者负责的电子商务是有价值的电子商务,也是为企业自己负责的电子商务。主动缩水的开始,就是企业增值的开始。

  仅仅“无商不赚”远远不够

  就在舆论开始向其加封“新豆腐渣工程”称号的时候,模拟电子商务公司们已经或者正在酝酿转型了。缩水首先从企业管理层的内心深处开始。既然自己商业模型的某些价值已经大打折扣,可能赔本连吆喝都赚不到,那为什么不调整呢?据称某些著名网站的经营重心、商业策略将有重大变化。

  业界已经认识到这一点:2000年被称为行业电子商务年———电子商务发展的新阶段。新近发布的《200 0年中国网络经济发展生态报告·第一季度》显示:行业电子商务目前呈现出10多个行发展热点:证券、教育、旅游、人才、房地产、IT、生活、图书、媒体、汽车、健康和娱乐。每一类网站都已经初步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产业部落,比如医药网站一季度已经达到近200家,房地产则超过了200家。行业的意思就是深入、具体。用新成立的100OK网站总经理黎和生的话来说就是:“那种试图做成全行业、大一统的电子商务网站最终是没有前途的。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特点,有自己行业性的游戏规则,脱离行业习惯的网站,其价值是要打折扣的”。

  行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将对每一个电子商务公司的财务作出贡献:事实证明,那些新加入电子商务队列的传统产业企业,其实恰恰是电子商务成长的重要基础。日前的一份统计表明:国内已经上网的企业大概不到企业总数的1‰,域名数量只有4.8万个,其中还有一些企业只注册了域名没有建立主页,或者建立了主页而毫无内容。对300家国家重点企业的问卷调查则表明,有70%的企业认为企业对信息化投资不足,有62%的企业认为缺乏专业信息技术人才。显而易见,市场仍处于拓荒状态。4月5日开幕的国际电子商务大会,被一些媒体概括为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模式抬头的盛会。但是不管企业对企业也好,企业对消费者也好,都必须有一个基础:行业电子商务的充分发展。离开传统企业的普遍觉醒、广泛参与,电子商务公司的漫长等待将没有尽头。

  不过,在行业电子商务疾风劲吹之下,2000年还是出现了许多“模拟行业电子商务”公司。

  想革命不想“缩水”,炒作基础欠佳

  4月7日,著名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站点internet.com报道了一条来自国内的消息:某购书网遭到糟糕的评价。消息称国内某报记者在进入这家购书网之后,发现了其中不完善的订购信息和错误的快速配送声明。

  查阅4月4日的国内这家报纸,发现确有此报道,标题是《×××再夸海口》,文章写道:一向不甘寂寞的某公司3月中旬又爆出新闻,号称投资建成了全国第一家的网上书店连锁组织———某购书网:1000家书店就近送书,1小时送书到家。该公司宣称,只要上了他们的购书网,就可以选购想要的书。你可以一边喝着咖啡享受温馨,一手轻轻摁动鼠标,咖啡还热着的时候,你买的书就送到了。笔者日前亲自到该网站体验了一次网上购书,结果发现网上购书并不像广告里说得那样好。首先是网站不好上,在不断刷新之后终于看到了主页上的那句主打广告———“1000家书店就近送书,1小时送书到家”。在目录中西北地区的甘肃省,看到的居然是天津市甘肃路的一家书店。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此外,书店列表有混乱现象,比如上海市两家书店被排在山西省,一些书店只有名称,电话号码、法人代表和地址一片空白,港澳台地区更是徒有虚名。既然书店不好找,那么该购书网上被广为称道的模糊查找好使吗?笔者在网页上看到有人留言里说找不到金庸的书。但笔者查询后,发现金庸的十几本书还是有的。笔者又用网站推荐的“按照出版社查询”,在此栏里输入“人民教育出版社”,查询结果却是“在您提出的条件中在书城中我们没有查到可提供书目”。而对该公司采访的结果是:“1000家书店就近送书,1小时送书到家”只是长期的目标。

  4月9日中午12点,某报文章发表5天之后,笔者再次访问该购书网,那位记者所说的问题依然没怎么改过来。一向以技术自居的这家公司,在自己的网页上改几个字竟然也这么难。1000家书店就近送书,1小时送书到家。既然是长期目标,在现在发布的广告中怎么敢随随便便喊出来?也许是因为已经习惯了革命——学习的革命那种压倒一切的不顾一切。但是在网络经济、电子商务发展到今天的时候,口号已经不再能够成为企业制胜的法宝,炒作也需要有基础。炒作基础欠佳的这家公司,很难成为电子商务公司中的典范。因为从一开始它就在沿袭学习的革命的许多思路,而现阶段的电子商务首先需要通过由虚到实、主动调整来使自己增值。

  传统互联网公司由虚转实

  投资者对即将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要求有“良好的销售增长”和“清晰的盈利轨迹”。舆论的评价是:被称为传统互联网公司的新浪、搜狐、网易在这方面步伐有些缓慢。快也好,慢也好,新浪们正在通过与易趣、EBAY等国内外多家网站的业务合作,把自己的网站打造成为一个真正的商业实体。

  3月24日,网易宣布推出联合北京数百家餐饮企业的“餐饮娱乐上网工程”。据说后面还将有一系列类似计划,目的是在网易上建成一个开放的商务平台。4月6日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刚刚加盟网易公司负责电子商务的副总裁祝守宇透露了有关情况:“我们跟8848不太一样,我们不一定会像8848一样投入很多资源去做配送,我们的整个战略不是在网上卖一般性的消费性产品,而是要向电子商务规模化的方向发展。谁都可以做一个网站卖卖东西,但决不可仅仅局限于只卖东西。我们正在与美国的一个技术性的公司合作,正准备搭建一个大规模的软件平台;同时我们也在与中小企业合作,建立一些小的平台。别的企业与我们合作会得到很多共享的资源,比如我们会将我们的技术提供给合作伙伴。如果卖一般性产品的话,竞争是很强的。网站一定要有个人化的服务,如何根据我们所有用户的个人信息为他们提供每个人所需要的产品,不是很容易的事,但这正是我们的目标。对一两个人和对几千万人有个性化服务是不一样的。个性化服务本身需要极复杂的软件平台来支持,这是其他小规模网站所做不到的”。

  有分析认为:从报告中不难看出,中华网上市后对其业务进行了调整,透过门户网络站点发行内容只占其一小部分,而拓展电子商务策略及方案、透过网上广告提供销售服务及投资成为重点。1999年中华网公司对25家地区性互联网公司作出了策略性投资。今年3月初中华网公司公布的1999年第四季度业绩中显示,中华网已经不再是国内网络公司眼中的单纯的门户网络,其最近一个季度的总收入为108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上升了105%,比1998年第四季度上升了 927%。

  去年以来引起广泛关注的专业化、垂直化潮流实际上也是网站使自己由虚变实的一种努力。一个重要的变化是,网站内部人才资源也开始真正走向专业化。电商网内部的工作人员2/3来自IT产业以外,尤其是市场开发人员,基本都来自传统商业企业。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生变革的同时,Internet本身也在不断质变。2000年3月以来,Intern et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两个超越值得关注:一个是美国专门销售CD等音像产品的Cdnow网站的家庭访问量超过了著名的亚马逊网站,另一个是为全世界互联网发展提供路由器等基础设施的思科公司市值超过微软,成为全球价值最大企业。超越的背后是IT产业秩序的变革、网络经济的转型。

  网络经济从来就不等于“.com”

  2000年下半年,“老三国演义”的格局将有可能被彻底打破。按照页面流量衡量网站大小的做法将被多元化的方式所替代。1998年以来,CNNIC的历次网站评选前三名都是新浪、搜狐、网易的天下,但是随着各行各业大企业的加入,“天下似乎有大乱迹象”。

  网络经济从来就不等于“.com”,随着主流经济网络化走向深入,中国互联网发展将步入“巨人时代”—— —随着更多企业实施电子商务,将自己的经营与.com相结合,最大的“.com”自然不会是只拥有“.com”的“. com”。

由柯志雄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