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观近瞧网上银行 - 乱弹 - 谭嘉伦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38 次) 时间:2000-05-15 19:27:04 来源:谭嘉伦 (谭嘉伦) 原创-IT

从1997年开始,因特网甚嚣尘上开始成为街头巷议的话题,新经济迅猛发展带动全球网络股走势火爆,新经济不按常理出牌的乖张气势一时之间令人大跌眼镜。然而在2000年3、4月份,标志全球网络科技股市的晴雨表纳斯达克指数暴跌之后,新经济究竟往哪里去又成为新一轮热门话题,网络经济发展究竟需不需要利润支撑,网站究竟靠什么赚钱?有关专家指出,无论任何企业都是以赚取利润为经营目的,不能赚钱,不管你属于新经济还是老经济,都是死路一条。
新经济当然有钱可赚,并且将会是高额利润。但以电子商务为载体的新经济要想迅猛发展,现阶段还必须突破三大障碍:在线支付、安全体制及完整的配送体系。其中可以看出,在线支付已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瓶颈。
瓶颈何时能打破?
据说,国外的商业银行已经打破了这个瓶颈
世界上第一家网上银行——安全第一网络银行SFNB(Security First Network Bank)1995年10月在美国成立。客户完全通过因特网与银行建立服务联系,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服务,迅速、方便、可靠。继SFNB之后,世界上各大银行都相继建立了网上银行,国际上一些知名的银行如汇丰、花旗和樱花等银行都在都在对此项进行进一步开发。在美国,目前约有450万个家庭每月至少使用一次因特网的网上银行功能或在线支付帐单的功能。这个数字到2005年将上升为3350万,占美国家庭总数的31%。未来10年,美国将有95%的厂商和家庭会在因特网上办理商务和银行业务。
就象渣打银行中港区及菲律宾个人银行业务主管王冬胜所说的,网上银行现已成为所有银行主力发展的项目。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为银行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可谓是网上商机无限。反观正处于金融改革的我国商业银行和我省的情况,又怎样呢?
全国正在花开,我省含苞欲放
1997年初,招商银行率先在国内开展网上银行业务服务。随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相继加入网上银行的行列。
1998年3月6日,国内第一笔“网上银行”交易在因特网上进行。中央电视台的王先生通过中国银行的网上服务,从世纪互联公司购买了10小时的上网机时。1999年12月,广东省开通邮政电子商务,通过邮政储蓄的在线支付,实现了“网上购物、网上支付、物品到位”三位一体的完整电子商务。而几乎同时,上海电子商务网开通,用户只要持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任何一家银行的信用卡,就可足不出户到网上南京路潇洒购物。
近瞧我省,人们不禁要问,我省有网上银行吗?
有。
已在全国开办网上银行业务的几家银行在我省并没有实际的举动。反而是在全国还没有开办这项业务的交通银行走在了全省各商业银行的前列,1998年交通银行神通网站建立,1999年9月15日,交通银行网上银行业务开通。现在他们已经把基本的银行业务搬到了网上。比如,卡间转账、抵押贷款、买卖国债、帐务查询、交电话费等等,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定鲜牛奶或者买鲜花。但对公业务和真正的网上购物还得一步一步来。因此目前为止,交行网上银行业务还只是电子商务的初级形式。
但是有一点不能忽视,神通卡目前在郑州市发行85万张,而郑州市的网络用户目前已激升到5万多户,实际上网人数要远远高于这个数目。如果这样一个优势群体能够体会到网上银行的方便的话,应该说网上银行业务有着非常光明的发展方向。但事实是办理网上银行业务的用户仍然屈指可数。
是谁,阻碍了网上银行的发展
当记者第一次拿到自己的借记卡时,同很多用户一样,在自动柜员机里面试了又试,总害怕自己存的钱莫名其妙的飞了。而每次取过钱之后,都要在柜员机里再查询一下,看银行是否侵吞了我的余款。
对银行的电子工具,我们有一种本能的不信任。同样,银行对用户也存在一种不信任,因此我们才没有一种合乎国际惯例的信用体系。而企业,尤其是电子商务企业,要想取得用户和银行的双重信任同样很不容易。在这样一种互不信任的氛围中,网上银行的发展状况是什么样就可想而知啦。
因此,安全体系是网上银行发展的第一大阻碍。
这不禁让人想道前一段的大片《偷天陷阱》,肖恩·康纳利、凯瑟琳·泽塔·琼斯两个偷天大盗从位于世界第一高楼里的戒备森严的银行偷出了8亿美元。而网上的黑客表示,他们根本就不用去,就能同样做到这一点。另据报道,去年春季,曾有人利用在新闻组中查到的普通技术手段,轻而易举地从多个商业站点窃取8万余个信用卡号和密码,并标价26万元出售,由此可见网络安全机制仍然十分薄弱。
网上交易的安全性主要涉及以下问题:首先,客户要确认其所连接的银行一定是其所希望连接的银行,即确保银行身份的正确;其次,银行要确认连接上来的客户一定是银行合法授权的客户,即确认客户身份;再次,要保证数据在向上传输时不可被窃取,不可被篡改,即保证数据的保密性和完整性。这些安全要求目前都有相应的实现技术。同时还必须有一套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来规范人的行为,并且还应当有一套安全稽核的方法进行事后监督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因此,各个商业银行在因特网上开办网络银行业务时,无不小心谨慎,处心积虑。很多银行协同厂商开发了各种技术手段以期解决这个问题,如防火墙、加密、数字签名、数字证书、身份认证、基于角色的资源级授权与访问控制、入侵检测、安全审计等等技术,以防止黑客的入侵,保证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和不可否认性。但由于我们国家目前没有一家相对权威的CA认证部门,所以,各个银行都是自己搞自己的。并且各个银行采用的安全机制也是各不相同,两家网络银行很难相互通用,甚至同是一家银行在网络上也很难通存通兑,这就为网络银行业务的进一步扩展设置了潜在障碍。
由于网上银行本身就是电子商务的组成部分,因此,网上银行的发展依赖于电子商务总体的发展。除此之外,制约网上银行发展的因素还有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规模、信息终端设备的普及程度、网络金融服务的法律法规等等。
但不管怎样说,随着更多企业触网,并进一步发展电子商务,网络用户的激增及网民素质的提高,网上银行作为今后银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已成业界共识。
顺风兮,逆风兮,无阻我飞扬
nasdaq的几近崩盘,引发了国内外关于新经济是否存在大量泡沫的争论,有网络经济专家指出,前进道路的不平坦才是引发泡沫的原因,新经济并不一定是泡沫经济。
联合国的一项资料显示,全球电子商务交易正迅速而稳定的发展。今年全球电子商务交易价值将达3770亿美元,明年将增加近一倍,达到7170 亿美元,2002年将达到10234亿美元,到2003年将占到世界贸易的10%至25%。并且,全球电子商务交易模式迅速从BtoC(商业对客户)向BtoB(商业对商业)转变。同时,信息产业部和赛迪网共同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全国有近9成网民表示今年至少要参加一种网上交易行为,而近7成的网民表示今年要进行网上购物,而我国网民正在成倍增长。这表明我国电子商务市场有极大的增长潜力。
可以想像,电子商务蕴涵的巨大潜力为银行业务的网上发展提供了何种机遇。一旦网上支付成为主流,电子商务瓶颈将迅速一一击破,新经济带来的巨大利润是会让泡沫理论不攻自破的。
再看我省,中央出台提出开发西部地区,我省将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我省相应提出“东引西进”的重要举措,我省将成为东部资金、技术、物流的重要中转站,同时结合郑州市建设商贸城的开发战略,如果我们能够在电子商务方面迎头赶上,将会为我省的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活力,这就为网上银行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网上银行已经是箭在弦上。
交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行网上银行今年下半年将推出对公业务,并将会把现在的银行客户终端全部移植在因特网上,同时将向网上购物大力迈进。可以预见,在线支付和网上购物将成为我省新经济链条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远观近瞧网上银行 - 陈健 - 2000-06-21 12:15:34

喂,是你吗? 你的文章是你自己些的吗? 不过我没有时间看,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拜读你的大作! 祝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