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爱情物语 - 旧语新知 - 陆新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14 次) 时间:2000-05-18 11:45:02 来源:陆新之 (luxin) 原创-IT

网站如情人

  这一个数码年代,实在有太多太多的网站,其实不用知道最新统计的网站数量已经接近全球人口的50亿来计算是个什么概念,只需要明白这一种无边无际的感觉:一个人在网络上不眠不休不断地点击打开新站点,以一分钟打开一个来衡量,一生他也看不完所有的网站,因为每一分钟,都还有更多的新网页产生。
  有很多网站的名字你可能经常看见,但从来没有浏览过,但是绝对有更多你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它们的存在。越来越多人发现,虽然新的网站越来越多,噱头越来越吸引,功能越来越强,但是很难遇到一个自己使用起来很舒服的站点。
  就像很多人的感慨:网站太多,时间太少(too many websites, too little time)。那一句古话,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真是这种心情的最恰当写照。 
  或者,这又很像人一生感情的遭遇。想一想,世界上有50亿人,男性女性怎么会有50多亿,要在茫茫人海里面遇到真正合适的另一半,难度只会比找到一些自己喜欢的站点大得多。
  互联网上,按用家的标准来分,只是三类。有一些风光无限名声很大的网站往往是大多数人常常去的;也有一些稍微另类知名度低但很有内涵的站点;最多的则是有点东西不出色也不至于贫乏的。平常日子,那些人气很旺的站点就像是白马王子和玉女偶像一样受到欢迎,他可能多才多艺(有很多频道),但是事实上服务不算好,也不大会照顾用家的感受,因为这些长处只是由别人那里的连接得来的。这些网站只是收取你的倾心、你的不断来访,无论你内心付出了多少,你也只是他庞大的用户群里面的一个符号。他们最经常做的,就是把你的支持和拥护,变成名成利就套现财富的踏脚石。
  第二类网站就像一个邻家女孩,有玉女的美艳风光,有一夜之间当机影响百万用户的力量,更没有杂乱的连接,但是她有一些陌生的创意,和不太完美的造型(版面),能够让你内心产生似曾相识的感觉和震撼。而且这样的女孩并不要求回报(点击广告)。即使是你留给她的一句轻轻的问候(在Guestbook上留言),她都会感同身受,无言感激。 
  这是不是让我们想起一个老掉牙的问题:
  在网络时代,你会选择爱你的人,还是你爱的人?
  至于第三种,如果你连他的个性都记不住,还是不需要考虑的好吧。虽然最后最多的人还是只能作出这样的选择。
  原来,爱你和你爱的人,都是很难遇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