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年代爱情物语----DOS日子的爱与怕 - 旧语新知 - 陆新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23 次) 时间:2000-05-18 11:47:56 来源:陆新之 (luxin) 原创-IT

○陆新之

  不管喜欢与否,现在的电脑里面,操作系统已经是win98成为龙头的时代,最新的win2000也开始蠢蠢欲动,连还在用win95的,都已经显得有那么一点的特立独行了。在这个用y2k来代表2000年的时代,不仅是每一个城市人背后都有一个肝肠寸断的爱情故事,就连他们和电脑的联系,也多少有着一份复杂的情绪。
  不时有些人谈起DOS,或者说是谈起那些和DOS一样的旧日情怀。虽然大家都开始淡忘DOS繁琐的指令,然而它曾经是Windows通行前常用的Disc Operating System(磁盘操作系统)。它的用户界面绝对说不上友好,但是在当时对于每一个刚刚“触电(接触电脑)”的人来说,却是那样的具有魅力。只需要按几个字母,屏幕底色还是漆黑的电脑就会有这样那样的反应,在等待读写软盘时候的那段漫长的时间里,人更加会是又兴奋又紧张,很想知道下一步会不会没有理由地死机,还是终于可以进入简单朴实的应用系统,这份无可挡的感觉和初恋实在太像太像,有着甜蜜,又永远无法把握得住下一步的方向。
  那时候的DOS就开始有十足的微软的古怪脾气,由3·0版本起,每隔一段不长的时间就会有新版本发行,就要辛辛苦苦去学习适应很多新东西。更加让人痛苦的是新版本还未必就比旧版好用。用户常常要在学习了很多新的指令之后,宁愿重新使用旧版,这其中的得失进退恩怨缠绵,与在爱情之中徘徊于新人旧人之间的驿动心情相仿。
  再有,由DOS到win3·0,由win95到win98,每换一个电脑操作的伴侣,你被要求的付出也就更多。你不仅需要不断投入资金把硬件升级换代才可以使操作维持基本的顺畅,而且还需要不断地付出热情和时间,去了解对方,学会忍受它很多莫名其妙的小毛病,学会欣赏它女大十八变般层出不穷的妙处。这一种苦乐参半的经验,也往往与人的恋爱史是一致的。
  还有一点让人唏嘘的是,现在即使是win98里面,也有DOS系统,用处是在windows系统有问题的时候的修理,虽然越来越多的人不会留意到。或者,每一段新感情都应该包含了以前的感情的体验和教训,而每一个更加适合你的新情人的性格里很可能都有着旧情人的那些美好之处,这样说明你真的在成长。
  DOS与windows相比,它的清除要容易得多,windows的拆卸还要多一些专门的程序,胡乱删除会破坏整个系统,就像当代的情感一样,每一次分离都是小小的灾难。这是不是你怀念简单纯净旧情的另外一个很好的理由?
  虽然,我们都还是在用win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