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现实的对话 - 东东包 - 东东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18 次) 时间:2000-05-19 11:35:49 来源:东东包 (bao) 原创-IT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网际时空里,我们原来以为的那套准则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各种各样的观点和评论纷至沓来!我们怎么做,才能守住自己的操行,不被外界的物欲所同流?至少有一种选择我们不能忽略,至少有一个声音我们不能遗忘。那就是理想!一种崇高的理想可以使我们充满斗志和激情,一种坚定的理想可以使我们无惧前途的千难万险,一种睿智的理想可以使我们走出困惑走出迷惘!因此,拥有一份崇高的,坚定的,睿智的理想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尽管理想不能带给我们丰富的物质财富和予取予求的权势,尽管理想不能使我们高额的上网费减少几分,尽管理想在我们被现实世界的障碍弄得手足无措之时是那么的脆弱无力,可是理想,这种属于人格相当完整而高尚的东西在我们的内心世界里是那么的弥足珍贵!成熟的,不带任何功利色彩的,如水晶般透明的理想在现在这个充斥商业化的广告和文化克隆品的社会里,犹如浩瀚星空里一束清冷的月光,照得人心通彻,世事洞明!

在中国成千上万的程序员中,很多的人条件非常艰苦!可是他们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热爱超乎我们的想象。而在前进的过程中他们所遇到的困难又是那么的曲折而充满挫败感。是什么能够让他们在一片利益的泽国里不被吞没,是什么让他们这样一群毕路蓝缕的跋涉者能够依然潜心于研究的征程?现实和理想的大冲撞带来的是思想上的天崩地裂,意识上的无所适从,还是灵魂上的皈依无门?我们不能不震惊于他们的执着和忘我,一种生命力的强悍拨动着每一个企图了解他们内心世界的心灵!

东东包在采访了不同软件作者以后,发现他们有着各种各样的职业,各种各样的性格特点,但是他们也许有一个共同点,也许最近一个很不错的软件EDiary的作者郝新庚的话能够代表这样一种观点:“其实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可能稍微不同于别的学生的地方,便是我对软件和编程的挚爱,爱到疯狂,不顾一切。 …我相信中国有很多很多酷爱编程爱到不顾一切的fans,我是其中一分子。我无须再用什么语言来表达这种爱的程度。”对,一种对自己所爱的东西的近乎狂热的追求,促使他们即使在一个并不太好的环境里也在从事着软件的开发!“在写EDiary之前我用Delphi写过一个上传主页的软件,等写了近万行都快要出来的时候才发现没法调试,我这里上网条件实在是太差了。每次更新主页都要花上好几天的时间,一个上午只能上传几个文件。”在和他们这样一群人的交往过程中,东东包不禁时常感到心灵深处的震动和灵魂的洗礼。不管他们之中每个人做软件的目的是什么,为了名,还是为了利,或者是本身对于编程纯粹的爱好,我都觉得他们至少在编程和软件的开发过程中,有着超乎一般人的思考方式和理念!正如东东包非常喜欢的《宰相刘罗锅》的扮演者李保田所阐释的那样:一个人不管他干什么,不管他是享受型的,坐高级轿车,住高级宾馆,还是为了名或者利,不管什么都好,只要他对自己所干的认真,只要他在心里面还有那么一点点圣洁的东西!

在这个商业化的世界里,我们很难拒绝金钱对于我们的诱惑。金钱本身并没有错,获取金钱的想法也没有错,但是我们不能为了金钱而背叛我们最初的兴趣和向往!不管条件是好或者不好,对于软件事业本身的热爱应当成为我们处理问题和思考人生目的的一个尺度!中国软件事业的大发展,需要有这样一群人能够抗拒外来铺天盖地的诱惑,坚持自己的人生理念,用符合时代进化潮流的眼光来审视,评判,和处理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的,都在变化的,没有人会知道走向何方的状况!

在坚守理想的同时,我们并不能回避现实对于我们提出的挑战!一个软件的成功和生命力的延续,有时不是程序好坏本身决定的,它还取决与外在的很多的因素,而这些因素又常常不是一个程序员能够解决的!在大多数的时候,它还和实力,金钱,宣传的操作方式和力度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商业软件的成功可以由垄断的财富和强权来获得,比如微软的操作系统;但是共享软件的价值和出路在哪里呢?没有出路的理想是幻想,是无源之水,它足以让任何的热情降至冰点,甚至更冷!我们必须找到现实的出路,这是关于生存还是死亡的命题!先听听我们的共享软件作者们对于中国共享软件发展的一些看法吧!

智能五笔的作者陈虎认为:”我认为共享软件这种形式非常适合于中国这一环境,即一个人只要有一台电脑,就可开始编写自己的梦想。特别是网络的发展更是给共享软件创造了极好的环境和条件,使得共享软件的流通不逊色于专业公司的销售流通。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我国的共享软件将会有一个大的发展,共享软件具有不计成本、升级迅速、使用灵活的特点,这些特点正是许多软件公司所不具备的。虽然共享软件大多数是一个人从事编写,这对编写较大型的软件不合适,但这并不影响编写中小型的各类软件,特别是共享软件的作者都有一种为之献身的精神,这种精神是任何力量都难以与之竞争的。因此可以预计在几年后的市场上现在许多公司的中小软件将会被共享软件所代替。同时共享软件的发展将会促使软件公司推出更好的产品,并且也会培养一批软件人才。”

电子日记本的作者郝新庚认为:“提到公布源程序,我不禁想起了将把EDiary的下一个版本做成自由软件的打算。公开源码对EDiary的发展有利,而更重要的是对那些渴望提高自己水平的编程初学者有利。中国软件业要搞上去,就必须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同舟共济、互通有无,难道不是吗?我在写EDiary的过程中同样借鉴了一些别人的源程序,我深深地感谢那些能慷慨提供源码的程序员们,没有他们的帮助,EDiary中的某些功能绝对无法实现。比如日记压缩功能,我是在仔细分析了一个有源程序的压缩软件之后从其中提取实现压缩功能的核心代码,再移植到EDiary中的;还有加密算法GOST和MD5 …… 也许EDiary的源程序,同样能帮助不少人。”

免费国际传真软件的作者岑绍辉认为:“ 随着市场的日益成熟,民族牌只能是越来越难打,在网易虚拟社区看到一句话能让所有中国程序员(当然也包括我自己)都难受:中国大陆编的软件在国内还能用,在国外一分钱不值!!!的确,据我所知,我们没有一个软件能卖到国外的(准确的说是卖给老外),就是中文转码、中文显示和翻译,还都只是卖给在外国的华人。自从看到这句话后我就发誓永远不开发打着“中文”字号的无用软件。最大的愿望是国内能减少对输入法、排版软件的开发和推广,让电脑不再是打字机和排版机的代名词,这些软件可能是现在最阻碍国内电脑产业发展和充分利用电脑的因素。记得我曾经在我们公司的招聘会上,遇到一位十分漂亮的小姐来应聘,当我问她对电脑的掌握程度时,她很自豪的说她一分钟可以打250个字,当时我就拒绝了她的申请–我们这里不是打字社!”

现在很多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也有很多人在用行动去实践这个问题,谁都想找出问题的答案,找出究竟怎样一条道路是适合中国软件事业的发展,怎样让我们国产的软件能够获得强大的生命力和通用性!只有理清思路,找到方向,建立起现实的强大支撑,我们才可以让理想走得更远,让理想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