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经济,丧钟为谁而鸣? - 东东包 - 东东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19 次) 时间:2000-05-19 11:39:48 来源:东东包 (bao) 原创-IT

中国网络经济,丧钟为谁而鸣?

东东包

四月的北京,关于风险投资和电子商务的国际性会议一个接着一个。IDG集团的老总麦戈文大声疾呼的:“别窝在硅谷,去中国吧。”看来成为了人们心中的共识。如果说1999年是中国网络建设大发展和电子商务启蒙的一年,那么2000年就成为了中国全面跟国际接轨以及电子商务进入实质性操作的一年。美国的纳斯达克,香港的创业板市场的激情召唤,使得中国IT圈内外的人都脚步匆匆,奔走相告。创意+风险投资+国际化管理团队=包装上市,仿佛成为一个经典的公式。笔者有时候很怀疑,外国人的钱就这么好拿,外国人的脑袋就这么简单。在新兴网站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时候,在网络和传统媒体大肆炒作的时候,我们是感到中国网络经济的明天一帆风顺,一路平坦,还是有许许多多的问题我们不愿意正视,不愿意面对,不愿意去深刻的剖析?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有人说,中国的电子商务是建立在非常原始的物质经济基础上的。东东包觉得很对。这件事情要从两个层面来讲。第一,从IT本身来说。中国从1995年才开始着手建设internet,而这之前,电脑的普及才刚刚取得一定范围内的成绩。可以说,尽管这几年我国的网络基础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可是相对于互联网大发展,大跨越的未来需求,我们这点东西是远远不够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中国网民上网下载东西还很需要网络蚂蚁和Flashget这样的加速优化软件。带宽的瓶颈制约着新兴技术的进一步应用。那么在这场比拼技术和创新实力的战争中我们就会处于下风。另外,中国国民的整体素质呈现的是一种金字塔式的结构,而互联网对于人才的渴求简直是一个无底洞。那么象美国这样科技发达的国家,其高科技人才缺口也相当大。中国比较而言,一个还在农村的广大地区开展希望工程和扫盲运动的国家,其需要投身于互联网事业的人才更是海量,那么这个人才缺口有可能是世界之最。可以肯定的断言,互联网的发展和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一个高素质人才的发展和竞争。那么我们的人才储备有信心吗?看着IT业频繁跳槽和招聘广告充斥大小报刊和网站的时候,我们除了庆幸人才流动的进步以外,我们还想到了些什么?

第二,从社会层面来讲,我们也有很多的问题。开展电子商务,首要是人的观念问题。其次就应该是信用体系的电子网络化和配送体系的规模化效率化。美国的电子商务开展有个得天独厚的条件,他们的信用支付历史悠久,人们在实际生活中已经建立了一整套利用银行信用支付和使用的习惯。那么反观我们,最近几年我们才开始在全国各大城市推行用卡购物和消费。城镇居民的使用习惯还处于一个过渡期,更不用说广大的农村地区了。建立一种使用习惯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是任重而道远。另外,中国的中低收入阶层和从事互联网的新兴白领阶层在人数上存在着一个巨大的落差,而他们的话语权却是不同的,后者虽然数量少但是影响强大,他们控制着整个行业的走向和社会前沿的变动。那么这些变动能不能照顾到前者的利益呢?两者之间考虑问题的侧重点不同会不会导致民意的误读和偏差的认识呢?阶层之间在新技术工具的使用上存在的实际不公平竞争关系会不会造成阶层之间的冲突呢?我们要面对和解决的,绝对不仅仅是数据库加上良好的服务就足够的。

从基础建设的质量,人才缺口,使用习惯以及阶层之间的差距等等问题,我们明白在中国发展网络经济必须尊重中国市场的特色和文化差异。所以中国的新经济绝对不同于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的新经济,照抄照搬别人的发展模式和市场规则是行不通的。如果说市场是一个很大的蛋糕,那么切分蛋糕需要一整套成熟的,行之有效的,大家遵从的规矩和准则。而我们看到的中国市场,还没有完全建立好这样的规则。那么在一个国有大中型企业普遍亏损,企业间三角债习以为常的外部条件下,怎么能推行需要高度自觉和遵守规则的电子商务呢?中国股票市场和债劵市场涨跌的中国化特色让国际证劵金融专家莫名其妙的时候,我们当然要对疯狂的追捧网络公司股票的行为感到忧心忡忡。我们担心网络股的投资热会成为象过去海南和北海房地产那样的昙花一现的泡沫。这种担心不是没有根据的。当然,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一个历史潮流,它的本身代表了生产力的强势提升,并不是泡沫也不是泡沫的根源。我们所说的泡沫是一种人为的投资冲动,一种不合理的资源配置形式和价格严重背离价值的生产力浪费现象。就这个判断来说,中国很有产生网络泡沫的土壤。

最近纳斯达克指数和道琼斯指数的反常动荡加剧了我们的担心。几年前IBM大力鼓吹的东西和理念,在当时曲高合寡;而现在的中国,到处象煮得沸腾的水,到处是三五成群准备或者已经开始在网络时代淘金的人。各大IT媒体甚至大众媒体也已经全力关注和投入这场号称有史以来最激动人心的变革中了。也许中国人最擅长的就是一哄而起,人云亦云。然而我们担心的正是只有炒作而缺乏实质性的服务和踏踏实实的建设。我们毫不怀疑未来由于国际经济的高度紧密的联系,中国会受到国际间金融风暴的冲击和压力。如果国际间的网络经济迎来低潮期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也许未来几年里会出现一个相对低谷甚至网络经济的冰河期,那么现在势头高涨的大小网站很有可能会倒闭一大批,真正能够存活下来的也许仅仅是那些加强内部管理和建设,真心诚意照顾网友需求,定位明确上下同欲,并且善于整合资源的网站。那些只懂得市场运动和注意力经济炒作技巧的网站将会被投资者无情的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