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的未来,多媒体的时代 - 东东包 - 东东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37 次) 时间:2000-05-19 11:42:14 来源:东东包 (bao) 原创-IT

网络的未来,多媒体的时代

东东包

电视从黑白走向彩色,从无线走向有线,从地方走向卫视,从城市走向农村,一步步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每一次技术上的飞跃,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革和影响。人们的视野更加宽阔,人们的行为也开始被世界浪潮的融合所左右。同样的,另一个新兴的媒介和交流载体网络的出现,网络的发展,也将深刻的影响到人们的未来生活方式和情感指向。那么互联网能够给我们带来些什么呢?网络革命将会对我们现有的生存方式和状态产生怎样的冲击呢?未来的要求和期望需要我们现在以何种的姿态和力度去参与这样一个深刻的变革呢?

首先互联网能够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资讯和信息。体育和运动,地区信息,教育文化,社会科学,政府和政治,商业和经济,娱乐和艺术,健康和医药,求职和招聘,新闻和媒体等等海量的信息扑面而来。轻点鼠标,在Internet上真的有坐地日行八万里的快乐和充实。面对如此丰富多彩而且便利的资源,你实在想不出任何的理由来拒绝它的诱惑。而信息充实的背后是每个人提升自己的机会在增大。我们可以对生活的品质有更高的追求,也可以对自己的人生道路进行新的选择。比如e龙人对于自己的角色定位就是:未来的ICP应从单一的网络信息提供者成长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有效的工具和伙伴,即为人们提供最新、最具可读性和实用价值的信息内容的同时,为网民提供更有实效性的服务。网民和网络公司的良性互动必将极大的改变现有网络资源相对粗糙和深加工不够的现象,从而为一个个性化信息时代的到来铺平道路。

其次互联网能够彻底改变人们交流的方式和手段,从而使人们的生活状态产生深刻的变化。电子邮件和BBS的出现无疑居功至伟。可以说,电话和传真的出现使得写信成为了一种只有勤快人才会做的事情,而电子邮件,ICQ,OICQ等等网上联络方式的出现也开始将电话面临着一个极大的挑战。及时,快捷,便宜的优势使得网络交流成为了一种时尚,更会逐渐过渡成为一种习惯。而大大小小的BBS,聊天室,论坛,虚拟社区更是极大的促进了这种人与人交往的新趋势。你可以在其中松弛紧张和苦闷的神经,得到无数不知名的网友的热情帮助,甚至产生一段凄美感人的网上恋情。或者你可以发布自己的求助信息,或者加入连线对战的游戏,或者及时接受邀请参加一个网络的活动。总之,每个人都能够在网上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无论是信息还是现实社会里所缺少的人与人之间的坦诚的交流和无私的帮助。互联网所改变的远不止这些,它将深刻的变革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学校教育将逐渐向多媒体和网络化方向发展,比如政府将通过网络进行一些改革,从而使得政务透明化和公开化的进程得到加快,比如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资源和智慧成果的共享使得人们将会从中受到更大的启发,从而使科技革命的力度和强度以更加震撼人心的方式提高。

第三互联网的发展将会创造出无限的商业机会,并且强有力的推动国家之间,地区之间产业竞争和结构调整的进程。电子商务1999年和2000年在中国大地的滚滚浪潮,使得每个人都感受了一场思维观念的全新洗礼。虽然现在我国的实际基础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可是这种代表未来的发展趋势得到了大多数IT业界人才和风险投资商的认同。于是轰轰烈烈的网站建设和融资上市达到了一个高潮,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随着这种革命的深化和推广,我相信总有一天也将把大多数的老百姓给卷进来,改变他们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未来的电子商务既是一种数据库加服务的新型产业,也是传统的Internet应用和新的应用相结合的消费革命。美国方面的这种趋势已经日渐明朗,而我国的发展步伐也在加快。很可能以后的网络经济也是一种品牌的经营和推广,而在意识和生活质量方面不断提高的消费者对于网络品牌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将会成为各大网站争夺的目标。强势品牌的相关产业和延伸将会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也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节奏。比如亿唐网就强调自己的品牌精神是乐观的生活态度,优雅的生活方式和紧密的社区关系,并将自己的网站服务定位于18岁至35岁的青年消费族群。

几年以前,当东东包还在学校的时候,用的机器还是386和黑白枯燥的DOS,那时候就已经欢呼雀跃了。每次上机,都当作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去接触那心中特别神圣和崇高的方型怪物。而现在整个世界彻底的改变了。坐在17寸的彩显面前,泡上一杯咖啡,连上互联网,尽情的享受着在无边无际的网络世界里冲浪的快感和愉悦。回首过去,真是一种泛黄相片的记忆。虽然现在的网络环境还不是特别理想,特别是那么窄的带宽让人们在下载和在线交流和互动的时候受尽了瓶颈制约的痛苦,但是还是有不少痴情网络的人乐此不疲。

有一次与一个北京的朋友闲聊,他说起网络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多媒体应用的极大化。东东包当时很不同意他的看法,认为目前网络实在让人不敢恭维,经常要用一两天的时间下载一个东西。什么FLASH技术啊,网络视频和音频技术啊,简直就是一种奢侈。在中国的环境下,难以有很大的作为。可是他马上就驳斥我,说我目光短浅,说多媒体技术在网络上的应用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因为现在技术的发展是一种难以被人理解的速度。

经过一段时间,我明白到了自己的错误。不能因为现实的不足而否定明天的前景。关键在于未来的需求能否引领技术的发展趋向。而我们知道,电脑从平淡无奇的文本时代发展到现在丰富多彩的多媒体电脑的时代,就是人们对于自己需要渴望的实现。人们在用电脑的时候不再满足于打字和编辑,人们需要的是能听MP3,看VIDEO,玩各种各样的游戏….而现在的网络也逐渐将会向着多媒体的网络迈进。人们以后可以在网络上看最新最酷电影广告,可以看各种新闻的录像报道,可以在线收听演唱会和广播,可以看电视台的节目。新技术的层出不穷将会让人们进入一个五光十色的世界,而带宽的限制将会成为一个历史性的名词。人们的生活将与网络结合的更加紧密,而人们的物质消费方式和精神消费方式将会走向一个新的层面。网络生存不再是媒体炒作的题材,而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真真切切的感受和体验。人们也在用一种与现在完全不一样的方式进行商务活动,开展教育和科研,娱乐和查询新闻报道。

目前国内已经有这样的迹象了,有个叫九九归一的网站(http://www.99g1.com/)在这方面就相当前卫和独具眼光。九九归一网站是由美国IDG投资,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国创信息技术公司联手组建,成立于1999年7月,1999年9月1日正式开通。他们说:“九九归一的目标是成为最好的中文多媒体广播网站。九九归一在信息传输上由于有全国几十家电台电视台的加盟,国内各地乃至全球各地的人们都能尽早地了解中国各地的最新动态;在电子商务上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拓展了我们的服务领域,有声书店、音像产品推介是我们所擅长的,而拍卖会、新闻发布会、展览会、信息发布会会令信息传递更快捷直观。”东东包相信,这个网站站在了国内所有网站发展和你追我赶的最前面,非常有发展潜力和前景。因为他们明白了一个道理:网络的未来,就是多媒体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