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股“入世”有危有机 - 旧语新知 - 陆新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96 次) 时间:2000-05-19 21:11:16 来源:陆新之 (luxin) 原创-IT

–洛闻
中欧关于中国加入WTO的双边谈判告捷,中国股市的“入世”概念股正是借题材发挥的大好时机。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走势比较强的多为纺织板块个股,但这只是短期的想法,事实上,日后对旅游、商贸等服务性行业同样产生巨大的正面影响;而对于冶金、化工、金融、汽车等对规模和资本密集度要求较高的行业,其面临的挑战也将是十分明显的,其中的大企业仍有竞争的机会,而那些即使在国内也处于劣势的企业就日子难过了。
而且,这个机会对于网络股也是很好的题材。本周在NASDAQ上市的“新浪网”股票涨幅超过了70%,这与“中华网”在去年中美签署入世协议时翻番的飚升行情几乎如出一辙,这充分表明海外投资者对入世后中国网络股的看好。例如,目前的网络公司海外上市政策严重限制了网络公司的筹资能力和风险投资对网络产业的信心,加入wto之后,互联网产业政策必将逐步趋向开放而非管制,这将有利于互联网产业的继续发展,对股市中的海外上市概念股将构成直接利好;当前另外一个困扰网络企业的是基础电信部门的垄断高利润,限制了互联网的普及和增值业务的发展,日后中国电信产业将进一步开放并加剧竞争,这既有助于网络用户的增加,也使网络公司有机会盈利,很可能是中国信息产业大发展的一个关键转折点。;另一点更为明显的是,以后国际资本在中国进出更加自如,有利于互联网产业的风险投融资体系的完善。
显然,对于具体的信息网络股来说,加入wto就是一把双刃剑了,在网络股内部必然也面临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那些竞争能力不强、缺乏实质业务的网络股必将遭到淘汰。即使是国内一些舆论看好的“金矿边卖水”的网络设备供应商,由于本身实力有限,很快就会与国际同行业贴身肉搏,其前景并不能够想当然地觉得很顺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