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饭桌经济 - 我不是我 - 东东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95 次) 时间:2000-05-22 15:23:41 来源:东东包 (bao) 原创-IT

中国人的饭桌经济

东东包

如果说中国人和美国人在经济生活上的最大差别,我想首屈一指的就是美国人习惯在办公室里谈生意,而中国人习惯在饭桌上谈生意。这不,北京青年报的记者又给我们报道了一个内幕:就是在关于新浪上市的背后,起决定因素的是摩根士丹利添惠亚洲有限公司副总裁黎辉和王志东吃的那三顿饭。呵呵,一吃饭,中国人就来劲了。种种不可能有了成为可能的基础,决策也下得迅速而果断。于是,新浪的上市承销商由高盛换成了摩根士丹利。高盛在亚洲业务的最大一次失败和黎辉个人最为成功的一次工作案例成为了现实。

如果要我们统计中国人在自己的经济生活中饭桌上的交易有多少,可能是一个用了任何先进的方法也解不出来的无穷解,但是我相信,我坚信,那绝对是一种战略性的根本性的经济要素,重要得无论是乡村里的供销社还是大城市里的跨国公司都免不了俗。

大家不妨扳着手指数数,自己一个月要吃多少次工作餐呢?尤其是DONEWS上各位记者大哥们,为了完成一个采访任务,需要进几次饭馆,几次酒店呢?很简单嘛,在饭桌上能够迅速的消除尴尬,交流看法,增进友谊,能让刚刚认识的人马上面红耳赤,酒酣耳热,称兄道弟起来,何乐而不为呢?

别跟我说网络经济如何如何了不起,如何如何是新经济,你也别傲。如果不跟我们的饭桌经济这个传统的资源整合好,就一定是泡沫,就一定不会成功。相信很多过来人也深有体会。你的网页做得再好,商业模式再好,都不如饭桌上大家交流得好。

所以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对着满桌子的山珍海味大喝一声:“整”!不想成功也难。

中国人的饭桌经济 - mania - 2000-06-16 01:33:51

Re:中国人的饭桌经济 - - 2000-06-17 0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