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病毒蔓延时 - 旧语新知 - 陆新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96 次) 时间:2000-05-24 16:46:08 来源:陆新之 (luxin) 原创-IT

  五月上旬,I love you病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球,两天内全球约有4500万台电脑被感染,造成数以百亿美元计的损失。这无疑是有史以来“因爱之名”造成的最大灾难之一。过往的例子,即使是著名的特洛伊战争和克娄巴特拉之乱,多少掺杂了权力、名誉和实际利益,不像这一次的病毒制造者那么纯粹地拿爱来说事。
  其实这个病毒的设计并不出色,但是得以迅速传播,主要原因是它伪装成情书,附在题为“我爱你”的电子邮件中。亚洲地区中招者起码有一半是因为好奇。天性拘谨的亚洲人很想知道是谁在尘俗岁月中向自己大胆示爱,忍不住轻按一下,就付出了爱的代价。一个朋友虽然中毒,但是绝不后悔,因为女朋友每天给他发情信,如果不及时回复的话,后果会比感染病毒更加可怕。另外一个上当的女人已经听说了病毒肆虐,但仍要冒险的原因是她从来没有收到过情信。
  受到“I love you”冲击比较小的是印度。他们的电脑专家告诉路透社,印度约有10%连接互联网的电脑通过电邮收到“爱虫”病毒,但是印度人天性对“爱”特别谨慎,因此病毒无法在印度肆虐。看来,持有含蓄的爱情观念会安全一点。俄罗斯是得以幸免的另外一个例子,因为他们常常对系统作一些特别修改,虽然往往不大高明,却歪打正着避开了病毒的影响。不过有人觉得,主要的原因其实是经济不好的俄罗斯现在已经不相信爱情,一般用家不会那么兴奋地关注情书。
  被怀疑是病毒制造者的菲律宾女子名叫爱琳·德·古兹曼。如果这位银行女职员被裁定有罪,那么她将是全世界首位通过计算机病毒制造严重后果的女性。在黑客与电脑病毒的世界里,男女的比例基本上为一百比一,而她作为一个女子以“I love you”的情书作为武器大反攻,连五角大楼、英国国会下议院、道琼斯、华尔街日报这一类现代巨无霸机构都被搞得风声鹤唳闻爱色变,真是讽刺意味十足。
  制作和编制病毒不是好事情,但在高科技时代,这一事件将会作为后现代爱情话语的一个绝好文本流传下去。至少,很多的人在近期听见和说出“I love you”的时候将不再那么轻率,这已经是很好的效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