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支持市场 - 资本市场扫描 - 陆新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58 次) 时间:2000-06-03 09:04:15 来源:陆新之 (luxin) 原创-IT

近期有一个很重要的经济信号是,5月24日,外汇调剂中心的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走高,收盘报8.2764元。尽管人民币此次升幅很小,但却不同寻常,因为这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攀升至5年来的最高价位。人民币汇率的这种表现,是和这两个月以来经及数字明显转好有关的,越来越多的专家都感觉到中国经济已经越过了底部的拐点,开始逐步走高。而且关于开放式基金推出对市场结构影响的探讨也如火如荼,相当多的市场人士都很热切,因为开放式基金的推出无疑将为解决市场的增量资金问题提供一条新路径,而且很可能是最有效的一条途径。开放式基金可以吸引更多的保险资金,社会保障基金和国企资金进入股市,看来在封闭式基金的作用暂时基本发挥完毕之后,管理层完全有可能在今年内推出开放式基金。
事实上,现时虽然消息面平静,但是可以体会道管理层对市场的厚望,毕竟,新股的发行节奏确确实实慢了下来。纵观近近期的市场演变,市场虽然在不断创出新高,但投资者的心态是稳定的,既没有一种狂热的气氛,也没有因指数创新高而担心突然下跌的无谓忧虑,这种良好的心态是股市能稳步上升的重要原因,就象四月份的形势。不过股指屡创新高之余,但是赚钱效应并不明显,大多数投资者都有感觉是赚钱不容易。为什么大盘连连走高,而自己手中的股票就是不涨,这还是因为市场热点转换太快,相信这是短期对市场信心造成困扰的一个重要因素。即使是主力机构也不敢过份做多,担心向上拉升时跟风盘的不足,而抬高自己的成本。在这样复杂的心态之下,下周指数有可能回落寻求支持,但是不改变本栏一直以来坚持的今年股市根本的上升趋势。